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新兴经济体国际资本流动形势加速恶化

新兴经济体国际资本流动形势加速恶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1日10:5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展望明年1季度,由于春节旅游、个人购汇额度恢复以及贸易顺差下降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人民币汇率将承受更大的贬值压力,短期内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弱的可能性较大。

谢亚轩 张一平 招商宏观研究

特朗普预期虽然存在诸多内在矛盾,但对于美国而言,其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有好有坏,债券价格大跌而美元指数和大宗商品价格大涨,而且股票市场表现较好。美国市场投资者情绪稳定,VIX指数连续两周下降。对于日本和欧洲市场而言,虽然日元欧元汇率承受较大压力,但在避险需求的影响下,资金流入可能性较高,上周我们观察到较大规模的国际资金已经流向了日本市场。

然而,新兴市场在过去两周中遭受严重冲击。国际资金正在加速撤离新兴市场,上周台湾地区、印度国际资金流出规模进一步增加,接近年内最高水平,韩国等其他亚洲市场也处于资金净流出的状态。受此影响,亚洲货币指数和新兴市场货币指数11月以来的跌幅分别达到1.9%和3.9%,其下跌速度接近2014年12月美联储加息时的水平。

人民币汇率自然也难以置身事外。上周美元指数涨至101以上,美元异常强势导致人民币汇率迅速下跌,CNY接近6.90,CNH接近7.00。此前,在岸汇率跌破整数点位,央行往往会干预市场,如1月跌破6.60,7月跌破6.70时。但这次央行干预力度有限,一方面是国内外汇市场供求关系相对稳定,银行结售汇逆差下降,另一方面,国内资本市场对汇率波动的敏感性下降,10月至今A股指数反而稳步上涨。在此背景下,央行在外汇市场顺势而为也有助于甩掉部分汇率包袱。展望明年1季度,由于春节旅游、个人购汇额度恢复以及贸易顺差下降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人民币汇率将承受更大的贬值压力,短期内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弱的可能性较大。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