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略降 净投放和MLF续做略有助益

银行间回购利率略降 净投放和MLF续做略有助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17日15:35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17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略微下行,央行公开市场连续净投放外加MLF(中期借贷便利)超额续做对市场略有助益,资金融入难度较之前两天稍有好转。但大行供给仍不足,资金面改善程度有限,总体仍显紧张。同时,由于缴税因素冲击,有又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制约央行宽松意愿,短期资金面预期仍偏谨慎。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11月17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略微下行,央行公开市场连续净投放外加MLF(中期借贷便利)超额续做对市场略有助益,资金融入难度较之前两天稍有好转。但大行供给仍不足,资金面改善程度有限,总体仍显紧张。同时,由于缴税因素冲击,有又人民币汇率持续贬值制约央行宽松意愿,短期资金面预期仍偏谨慎。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1.01个基点报2.2788%;7天利率下跌0.04个基点报2.5604%;14天利率下跌18.79个基点报2.8307%。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2590%,上涨0.20个基点;7天Shibor报2.4360%,上涨0.8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9325%,上涨2.00个基点。

今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225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400亿元7天期和85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25%和2.4%。当日有1300亿元逆回购,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950亿元,为连续第五日净投放。

昨日(11月16日),在有1150亿元MLF到期的情况下,央行对18家金融机构超额续作3020亿元MLF,其中6个月1795亿元、一年期1225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85%、3.0%。

自上周后半周以来,货币市场流动性再度趋紧,央行随即调整公开市场操作方向和力度,自11日起已连续数个交易日开展净投放。公开市场操作和MLF并举,展现了央行平抑短期货币市场波动,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决心。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表示,央行16日MLF操作呈现量上对冲,价上不变,期限拉长的特点。MLF操作日趋常态化,更显精准滴灌,大宽松难现。

华创证券分析认为,央行在防风险、防泡沫的指导思想下,货币政策的重点将继续聚焦于降杠杆、压泡沫,货币政策很难有进一步的放松,而在超储率依然偏低的背景下,央行的这一态度将导致资金面仍将维持紧平衡的状态,一旦有市场情绪稍有变化,资金面的波动就难以避免,因此对本周的资金面依然不可掉以轻心。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大跌100个基点,跌破6.86关口,报6.8692,连续第十个交易日下跌,创下2008年6月24日以来最低水平,亦为2015年12月以来最长连跌纪录。

中国金融时报刊文称,综合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会面临长期的贬值压力。虽然最近人民币对美元走低,但在这段时间里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实际上是上涨的。只要我国未来不出现大的系统性风险,人民币大概率不会出现长期和快速贬值的极端情况。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