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结售汇逆差大幅收窄 汇率波动容忍度或有提高

结售汇逆差大幅收窄 汇率波动容忍度或有提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17日10:2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尽管10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改变了9月份的平稳态势,当月贬值幅度达到1.5%,轻松突破了前期形成的6.7关口,甚至突破6.87,但货币当局并未大幅干预市场,使得人民币汇率呈现出更加市场化的波动。

盖新哲 中国银行际金融研究所

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10 月银行结汇1078.6 亿美元,售汇1224.5 亿美元,结售汇逆差146.9 亿美元,逆差较上月收窄138.5 亿美元。其中,代客结售汇逆差101.5 亿美元,逆差较上月收窄167.2 亿美元。当月银行代客远期净售汇38 亿美元,较上月收窄66 亿美元。主要关注点如下:

第一,结售汇逆差较9 月大幅收窄由多种因素造成。10 月结售汇逆差仅为9 月的51%,其中代客结售汇逆差仅为9 月的38%,多种因素共同促成了这一变化。一是货物贸易顺差较9 月扩大。10 月,货物贸易顺差491 亿美元,环比增长17%,银行代客货物贸易结售汇顺差196 亿美元,环比增长46%。二是购汇的季节性需求回落。企业季末财务操作、留学生开学、国庆出境旅游等季节性购汇压力在9 月之后消退,10月投资收益购汇环比下降56%,旅游项下购汇环比下降5%。三是企业去美元杠杆进程放缓。10 月,企业偿还国内外汇贷款购汇规模较9 月份下降34%。此外,10 月份人民币加入SDR 有利于增强各方对人民币的信心,这对改善结售汇逆差也有一定作用。

第二,10 月结售汇数据印证了估值变化是当月外汇储备大幅下降的主因。10 月外汇储备大幅下降454 亿美元,远高于9 月188 亿美元的降幅,引发各方关注。通过估算可知,其中300 亿美元左右的降幅是汇率折算引发外储资产估值变动,剩余变动规模150 亿美元左右正好与10 月结售汇逆差基本一致。这也打消了外界对我国能否保持一定外储规模的疑虑,毕竟每个月不到200 亿美元的下降对于3.1 万亿美元的外储而言压力相对较小。

第三,在结售汇逆差可控的形势下,货币当局可能提高了人民币波动容忍度。10月,市场主体结汇意愿相对稳定,购汇率环比回落,减少了维持外汇储备规模的压力,可能会使得货币当局提高人民币贬值容忍度。10月份,银行客户结汇与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57.6%,总体保持基本稳定;银行客户购汇与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69%,较9月份下降3.4个百分点。同时,市场对人民币波动的适应性更强,这一轮贬值并未引发居民购汇恐慌情绪迅速蔓延。所以,尽管10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改变了9月份的平稳态势,当月贬值幅度达到1.5%,轻松突破了前期形成的6.7关口,昨日甚至突破6.87,但货币当局并未大幅干预市场,使得人民币汇率呈现出更加市场化的波动。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