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超额续作3020亿元MLF 利率与上期持平

央行超额续作3020亿元MLF 利率与上期持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16日15:5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对18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3020亿元,其中6个月1795亿元、一年期1225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85%、3.0%。3个月期MLF继续缺席。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官方微博16日公告称,对18家金融机构开展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3020亿元,其中6个月1795亿元、一年期1225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85%、3.0%。3个月期MLF继续缺席。

央行当日在公开市场进行1100亿元7天期、3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25%和2.4%。由于今日逆回购到期规模为850亿元,故单日净投放550亿元,为连续第四日净投放。

尽管最近几个交易日央行都在公开市场进行了千亿规模的净投放,然而资金面依然没有出现明显的缓和迹象,依然呈现出持续收紧的迹象。

11月MLF的到期资金量为1150亿元,到期日期在11月16日,因此当日的MLF是否续作备受关注。其实,此前央行已经在月初提前续作MLF实现了大额资金净投放。

11月3日,央行对21家金融机构超额续作4370亿元MLF。其中6月期MLF为2300亿元、1年期MLF为2070亿元,利率分别为2.85%和3.0%,与上期持平。

中信固收研究指出,央行MLF操作呈现量上对冲,价上不变,期限拉长的特点。从量上看,央行一方面意在对冲到期的MLF,另一方面也在对前期流动性净回笼部分补充。从期限上来看,央行维稳资金面之余,“缩短放长”的政策意图,结果就是市场的资金成本将被相应抬高。从价上看,操作利率与上期持平来看,利率中性态度依旧未变。

央行目前操作工具愈加丰富,管理和调控短期流动性缺口的能力逐日增强。MLF操作日趋常态化,更显精准滴灌,大宽松难现。在货币政策目前面临内部资产价格泡沫和外部汇率贬值的双重困境下,随着去杠杆和稳汇率压力加大,货币政策的态度可能会更加谨慎,流动性风险和利率风险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