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连续四日净投放 关注近期MLF到期是否续作

央行连续四日净投放 关注近期MLF到期是否续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16日10:1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三(16日)在公开市场进行1100亿元7天期、3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25%和2.4%,单日净投放550亿元,为连续第四日净投放。市场关注1150亿元MLF到期央行是否续作。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央行周三(16日)在公开市场进行1100亿元7天期、3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25%和2.4%。由于今日逆回购到期规模为850亿元,故单日净投放550亿元,为连续第四日净投放。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数据显示,本周(11月14日-11月18日)将有共计5750亿元逆回购到期,到期量分别为900亿元、800亿元、850亿元、1300亿元和1900亿元。此外还有100亿元3年期央票于上周六(11月12日)到期,顺延至本周一(14日)到期。周三(16日)还有1150亿元6个月MLF到期,无正回购到期。

虽然最近几个交易日,央行都在公开市场进行了千亿规模的净投放,然而资金面依然没有出现明显的缓和迹象,依然呈现出持续收紧的迹象。16日,隔夜Shibor报2.2570%,上涨1.00个基点;7天Shibor报2.4280%,上涨1.3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9125%,上涨1.70个基点。

究其原因,华创证券研报分析认为,一方面在于人民币持续贬值预期下,外汇占款持续净流出,导致基础货币缺口扩大,超储率持续徘徊在低位,总量流动性确实存在缺口;另一方面,央行防风险、去杠杆的政策意图之下,资金成本的趋势性抬升并未结束。

展望后市,华创证券分析师屈庆认为,中长期来看,无论是人民币贬值压力引发的外汇占款流出,还是央行的防风险、去杠杆的政策意图都难以发生显著变化,与此同时在人民币贬值压力和资产价格过快上涨的压力之下,央行总量宽松的货币政策依然希望渺茫,因此资金面的扰动短期依然难言缓和。

值得关注的是,16日,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大跌97个基点,跌破6.85关口,报6.8592,连续第九个交易日下跌,2015年12月以来最长连跌纪录,并创下2008年8月19日以来最低水平。

对于人民币贬值压力,中信证券研报分析称,人民币贬值预期造成外汇占款的持续下滑,形成流动性压力。另外,持续的人民币贬值压力以及美联储的加息预期,极大地制约了国内货币政策空间,促使实质稳健的货币政策更趋谨慎,从而形成政策面压力。

分析进一步认为,对于货币政策的态度,最近的观测窗口就是11月16日1150亿元MLF到期央行是否续作。如果央行不续作,或显示央行意图收紧货币投放,借此引导资金成本上行以贯彻“主动调结构、主动去杠杆、主动防泡沫”的方针,尤其是考虑到本周逆回购和MLF到期规模将达到6800 亿元,资金回笼压力较大。

同时,无论是否续作,相信在“调结构、去杠杆、防泡沫”的大目标下,在人民币汇率持续承压的大背景下,在资金价格已经总体回落的大环境下,短期内央行采取降准措施的可能性都不大。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