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法欢迎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 鼓励法国机构发熊猫债

中法欢迎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 鼓励法国机构发熊猫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15日10:2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法双方将进一步推动金融合作、巴黎作为重要的欧元区人民币金融中心和熊猫债券市场的发展。法国将鼓励法国机构发行熊猫债。中方同意参考市场发展情况和投资者需求适时增加法国的RQFII额度。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财政部15日公布的第四次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联合情况说明显示,中法双方将进一步推动金融合作、巴黎作为重要的欧元人民币金融中心和熊猫债券市场的发展。

情况说明显示,双方欢迎巴黎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以巴黎为重要和主要中心在欧元区开展人民币业务。继法国社会保障债务管理基金(CADES)作为公共机构在巴黎发行人民币债券后,双方欢迎中法各类发行人在法国离岸市场和中国在岸市场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

双方鼓励法国机构投资者和企业利用双方金融机构在巴黎的人民币计价的银行和金融服务。双方鼓励法国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采取措施推动法国金融机构和企业(包括中小企业)在贸易融资以及市场交易、外汇交易和贸易活动包括中非贸易中使用人民币,以增强巴黎作为最重要的欧洲离岸人民币中心之一的地位。

双方鼓励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上海清算所、中央结算公司(CCDC)等中国银行间市场中介机构参与欧洲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并以巴黎为中心开展人民币业务。

双方鼓励各自市场主体在发行离岸人民币证券时使用由中国市场基础设施和诸如泛欧交易所、法国欧洲清算所等法国市场基础设施合作提供的服务。

中方认识到巴黎是欧元区一个重要的外汇市场,双方同意探讨如何有效发挥中法外汇基础设施的协同效应。

法方非常欢迎人民银行发布【2016】3号公告,推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法方认识到熊猫债市场的巨大潜力,并将鼓励法国机构发行熊猫债。中方非常欢迎法国威立雅环境集团(VEOLIA)作为第二家欧洲公司于9月1日在中国市场发行熊猫债,并注意到法国的银行作为承销财务顾问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双方非常欢迎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NAFMII)和法国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EUROPLACE)展开卓有成效的合作,双方于7月22日在巴黎组织召开了关于绿色金融和债券市场的联合会议,就债券市场最新发展情况及中国债券市场准入开放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法国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和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将抓住中国债券市场发展新机遇,完善熊猫债发行的登记、结算安排等机制,培养并激发市场主体之间展开互动,同时开发长期融资产品以解决项目融资难题。

中方欢迎法国的银行积极参与中国债券市场。中方将基于客观标准,授予债券市场最活跃的法国银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商资格。

法方欢迎中方做出放宽RQFII限制的决定。双方认识到法国机构投资者是最大的RQFII投资者之一,同意继续合作帮助法国投资者在新规定下充分利用RQFII制度安排。

特别是,中方欢迎更多法国机构申请RQFII资质,并同意参考市场发展情况和投资者需求适时增加法国的RQFII额度。

法国金融市场监管委员会和中国银监会在2014年签署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协议涉及中国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双方期待该协议顺利实施并能不负所望对双方市场产生积极影响。

双方同意探索在法国和在中国利用QFII和RQFII机制为开展该委托业务提供便利。双方同意在基金互认领域加强在双边对话机制下的交流沟通,增进对对方市场基金管理业及其监管制度的了解。

中国人民银行和法兰西银行同意加强支付系统合作。作为参与泛欧实时全额清算系统II(TARGET 2)设计和运行的欧元体系中央银行之一,法兰西银行在设计降低流动性成本的支付系统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巴黎净额结算系统(PNS),泛欧实时全额清算系统II(TARGET 2)),并愿意分享经验协助中国人民银行准备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二期建设。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