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流动性:波动得防 无需悲观

流动性:波动得防 无需悲观

中国证券报2016年11月15日09:03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存量逆回购和MLF集中到期给短期流动性带来一定冲击,预计央行将灵活开展操作,保持流动性适度充裕立场未变,年底应防范资金面波动,但也无需过度悲观。

14日,央行公开市场继续开展流动性净投放,以应对短期资金面出现的边际趋紧。当日,市场资金供需均衡偏紧,主要期限回购利率延续上涨。市场人士指出,存量逆回购和MLF集中到期给短期流动性带来一定冲击,预计央行将灵活开展操作,保持流动性适度充裕立场未变,年底应防范资金面波动,但也无需过度悲观。

资金面均衡略紧

14日,央行开展了1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050亿元7天期和650亿元14天期,因当日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另有100亿元央票顺延到期,故实现净投放900亿元。

上周后半周,货币市场流动性再现由松转紧的苗头,资金利率纷纷止跌反弹,央行随即终结连续七个交易日的净回笼,从上周五(11月11日)开始恢复净投放。

近几日市场资金面未进一步收紧,但资金供需仍呈紧平衡格局,主要回购利率继续走高。14日,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中(存款类机构),隔夜回购利率加权值续涨近7bp至2.29%,指标7天回购利率小涨2bp至2.45%,14天回购利率上涨11bp至2.67%。

交易员称,近几日市场资金面多为早间偏紧,午后转松,整体呈现均衡略紧;央行恢复流动性净投放,避免紧张局势加剧,但大行资金融出收敛,致中小行、非银机构仍难以轻易轧平头寸,中长期限资金利率上升则反映出市场对流动性预期正转向谨慎。

年底维稳压力难消

近期,随着美元重拾升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现一波较快贬值,外汇市场波动加大,汇率谨慎预期升温,有可能诱发阶段性购汇增多,资金外流压力难言减轻。据央行最新公布数据显示,10月份央行外汇占款再降逾2600亿元,并已连续12个月出现下降。

市场人士指出,外汇占款持续下降,致使本币流动性面临持续被动紧缩压力,前期流动性供求缺口主要靠降准来填补,但随着国内经济基本面缓中趋稳,以及防风险、防泡沫、稳汇率促使货币政策走向实质稳健,央行转向以开展逆回购和MLF操作为主进行流动性投放,但逆回购和MLF操作投放的资金期限偏短、利率较高,不可避免地影响了流动性稳定性及市场预期,并推动资金市场利率有所上涨。同时,资产配置也在消耗银行超储,年内超储率不断走低,也意味着银行体系流动性存在一定收紧压力,抗冲击能力下降,而年底从来都不缺少可能诱发流动性紧张的催化剂。

短期看,存量逆回购和MLF到期需央行适时适量对冲。本周(11月12日至18日)仍有5750亿元逆回购到期,另外,本周三(11月16日)还有1150亿元MLF到期。中期看,随着年底临近,监管考核、节假日取现等影响将逐渐显现,流动性维稳压力难消。

市场人士也指出,本月央行提前续作MLF并及时恢复公开市场净投放,表明其保持流动性适度充裕态度未变;适度流动性的内涵是,既不过度泛滥,也不过于紧张。面对年底诸多不利因素,预计央行将灵活开展货币政策操作,年底阶段流动性风险得防,但也无需过度悲观。(张勤峰)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