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周报(11月7日-11月11日):特朗普胜选惊呆全球 人民币一跌再跌

人民币汇率周报(11月7日-11月11日):特朗普胜选惊呆全球 人民币一跌再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13日21:2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1月7日-11月11日,美国总统大选惊爆“黑天鹅”事件,特朗普击败希拉里意外赢得大选。全球市场集体震荡深V反转,市场情绪占据主导,美元指数当周创一年来最佳表现。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下跌0.83%,中间价则下跌0.88%。在市场认为美联储12月大概率加息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仍将承压。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11月7日-11月11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下跌0.83%,中间价则下跌0.88%,创今年1月初以来最大单周跌幅,双双跌破6.80重要关口,继续刷新六年来新低。美国总统大选惊爆“黑天鹅”事件,特朗普击败希拉里意外赢得大选。全球市场集体震荡深V反转,市场情绪占据主导,美元指数当周创一年来最佳表现。在市场认为美联储12月大概率加息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仍将承压。

市场走势

11月11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北京时间16:30收盘报6.8155,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7925大跌230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8000-6.8214,成交额233.22亿美元。北京时间23:30全天交易结束时人民币兑美元报6.8150,成交额309.13亿美元。

本周美国大选的结果对全球市场的影响剧烈,大选当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波动幅度近300个基点,收盘保持稳定。但随着市场情绪转变,风险资产受到追捧,人民币先扬后抑在随后两个交易日连续大跌,两个交易日下跌超过400个基点,其中周五盘中一度跌破6.82,逼近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长期横盘的6.83一线。

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H)同样在周五跌破6.85,创纪录新低。但在大行干预下两地点价差有所收窄。离岸人民币本周累计下跌507个基点,跌幅达0.75%,收报6.8230。

后市展望

从特朗普意外赢得大选之后金融市场的表现来看,实际上市场对其政策的未知性和不确定性仍然存在。避险情绪从高涨到平静,市场也出现过山车行情。风险资产的暂时走高也并不意味着趋势性走势。特别是特朗普接任总统后的政策本身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因此美元能否一路上涨仍待观察。目前市场焦点转为美联储货币政策,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12月加息仍是大概率事件,人民币兑美元仍将承压。当前市场已经消化了美联储加息的影响,这可能意味着在加息靴子落地后,美元指数将见顶。

不过,摩根士丹利华鑫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称,特朗普时代的人民币汇率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一方面因为中美之间贸易摩擦的概率会大大上升,中国的贸易顺差可能下降;另一方面,美国经济如果在川普的基建和减税政策下走强,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步伐可能会更加坚决,这会导致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本币贬值和资本外流的压力加大。

下周,中国、美国、欧元区将公布工业数据;日本、德国、欧元区公布GDP;英国、美国、加拿大将公布CPI数据。多位美联储官员也将各自出席经济活动,需要关注其演讲内容。其中,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在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发表关于经济前景展望的证词,在特朗普当选之后和美联储政策会议前夕,全球市场对此密切关注。

国际市场

在美国大选当天计票阶段,特朗普领先之后,亚洲市场率先带头向下,欧洲市场跟着恐慌。但随着特朗普胜选演说释放的积极信号,市场迅速反转,反弹速度惊人。

美元周三(11月9日)大跌的惨况早已成为过眼云烟。在逐渐“接受”特朗普胜选之后,美元一度飙升,最高触及99.13,为今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元上演绝地反击,本周劲升2%。

美元兑墨西哥披索升至历史高位。如果特朗普将其保护主义讲话付诸行动,新兴市场将受到最大的冲击。而英镑则在所有主要货币中表现最好,甚至跑赢美元。英镑兑美元大幅走高,一度上穿1.26大关,为五周以来首次,最高触及1.2673,为10月7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30年期美债收益率本周上升38个基点,为2009年1月来最大单周升幅,10年期国债也创下2013年6月来单周最大升幅。

现货黄金本周上演疯狂过山车行情:周三(11月9日)一度暴涨近5%之后续暴跌,触及五个月低位,本周表现创2013年以来最差。油价同样大跌。

全球债市本周惨遭血洗!据彭博报道,全球债券投资人本周已损失逾1万亿美元,因为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的政策可能增加政府开支,从而引发通胀加速上升。

美国股市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本周大涨5.4%,创2011年12月以来最大单周涨幅。标普500指数本周累涨3.8%、创2014年以来最大单周涨幅。德法英等欧洲股市也全部上扬。

事件及政策

人民币对加拿大元11月14日起直接交易。自2016年11月14日起银行间外汇市场完善人民币对加拿大元的交易方式,发展人民币对加拿大元直接交易。

10月M2同比增长11.6% 新增人民币贷款6513亿元。10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1.95万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比去年同期低1.9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513亿元;人民币存款增加1.21万亿元,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3681亿元。

第八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支持伦敦继续成为世界领先的离岸人民币中心。第八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政策成果显示,中方欢迎伦敦在支持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支持伦敦继续成为世界领先的离岸人民币中心。

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选举。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11月8日举行。截至当地时间9日凌晨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击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当选新一届美国总统。

三季度境外对境内金融机构直接投资首现净流出。三季度,境外投资者对我国境内金融机构直接投资净流出154.32亿元人民币,这也是该数据自2012年公布以来首次出现净流出。三季度我国境内金融机构对境外直接投资净流出111.91亿元人民币。

中国10月外汇储备创1月来最大降幅连续四个月缩水。截至2016年10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降至2011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3.12万亿美元,环比下降457亿美元,为连续四个月下降,并创今年1月以来最大降幅。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