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朱德贞:人民币承压 普通投资者可多渠道进行资产配置

朱德贞:人民币承压 普通投资者可多渠道进行资产配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12日16:3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1月12日,中国金融开放与全球资产配置论坛暨2016厦门大学金融界校友年会在厦门大学召开。德屹资本董事长朱德贞进行了题为“新一轮人民币贬值潮流中国的资产配置”的演讲,指出可以通过兑换外汇、购买美元产品、实物投资理财产品、投资香港证券类产品等渠道进行资产配置。

朱德贞 德屹资本董事长 小图

德屹资本董事长朱德贞  中国金融信息网邹晨洁摄

11月12日,中国金融开放与全球资产配置论坛暨2016厦门大学金融界校友年会在厦门大学召开。德屹资本董事长朱德贞进行了题为“新一轮人民币贬值潮流中国的资产配置”的演讲,指出可以通过兑换外汇、购买美元产品、实物投资理财产品、投资香港证券类产品等渠道进行资产配置。

朱德贞在演讲中表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从2014年初的6.05上升至目前6.8左右,人民币贬值幅度达到约12%,这是由中美基本面相对变化决定的。而人民币汇率变动实际有两个指标,一是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另一个是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前者对跨境资本流动影响更大,后者对贸易的影响更大,而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一度是驱动贬值的重要逻辑之一。

那么在这种情形下,普通投资者应当怎么应对?朱德贞认为,首先可以合法合规兑换外汇,也就是直接购买美元,这种方法持有的美元是最安全的;其次可以购买国外美元产品,如果不考虑美元升值,那持有的收益率会较低,但若美元升值,利率提升后收益率也会上升;再者,可以通过消费,即刷卡直接购买收藏品;还可以通过债券方式持有稳定现金流收益的境外房产;或持有实物投资理财产品,其中黄金类产品是一个较为自由的选择。

朱德贞指出,还可以通过深港通、沪港通认购香港证券或证券类产品,或受益于人民币贬值的国内股权或上市公司的股票,可选择受政策影响较小的行业及行业的优势企业,比如家电电器行业;也可以关注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企业,比如手机行业;或引领全球创新的新兴行业,比如新能源技术、VR(虚拟现实)、智能电网技术等;再比如高端化妆品、保健品。

还有一些企业,由于部分境外工程陆续有海外定单生效,会受益于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汇率收益,提升公司净利润。另外部分对美国、日本等出口比重较大的企业将受益于再进口国市场产品价格降低带来销量的增长,这些企业主要集中于纺织服装等企业。不过,她同时提示,股票市场的涨跌因素太大,如果只为了对冲贬值风险的话应谨慎采用。

最后,朱德贞表示还可以购买汇率对冲投资理财产品、购买全部或部分投资于境外资产的国内理财产品进行海外资产配置,这主要包括通过美元计价的QDII的产品。根据投资标的,QDII可以分为股票型和外汇型。而股票的风险比较大,不建议普通老百姓购买权益型的产品。

此次论坛是庆祝厦门大学金融学科建立95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论坛依托厦门大学经济金融学科的优势和丰富的校友资源,搭建厦大金融界校友分享、讨论金融政策及市场热点的共享平台、促进产学研相结合,成为汇聚厦门大学金融界校友情谊的重要纽带,凝聚金融共识与观点、智力支持政府决策的示范窗口,并构建“中国金融界的厦大系”与其他金融圈的联系桥梁,为中国金融业的繁荣发展献计献策。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