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专家:人民币承压有限 升贬值都将有度

专家:人民币承压有限 升贬值都将有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12日15:04分类:人民币动态

厦门(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赢得2016年总统选举后,美元指数探底回升,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再度承压。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六年来首次突破6.8,今日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续走低。

12日举行的中国金融开放与全球资产配置论坛暨厦门大学金融界2016校友会上,多位专家学者就人民币国际化展开讨论。

兴业银行香港分行行长夏维淳表示,特朗普当选后的初步施政纲略已与竞选时不同,目前难估其担任美国总统对人民币汇率的后续影响。

夏维淳还表示,由于中国高净值人群的境外资产配置比例目前仍较低,内地资本仍有外流压力,人民币短期内仍会承压。但人民币一定要国际化,两者间需要阶段性政策平衡。他指出,社交媒体或过分关注资金流出,需要研究力量在两者间作出平衡。

就人民币贬值的影响,野村证券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股票研究部主管刘鸣镝认为,市场紧盯人民币兑美元的局面短期内不会改变,但人民币贬值可利好中国出口,对经济有托底作用,故贬值不一定是坏事,而且中国尚有3万亿外汇储备,汇率风险并不太大。

建设银行厦门分行行长生柳荣表示,不论是希拉里还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人民币都会贬值。因美国处于经济上升周期,而中国仍处于“L型”底部,经济基本面和市场预期都成为人民币贬值因素。他又表示,特朗普是精明的商人,美国亟需扩张需求情况下,货币政策不会太紧,故人民币贬值压力不会太大。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副院长朱孟楠表示,一个国家货币贬值20%至25%幅度才算货币危机,人民币兑美元从2013年至今仅贬值逾10%,相信在央行宏观调控基础上,人民币升值和贬值都有度。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