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在国际新变局中或将逐步呈强势

人民币在国际新变局中或将逐步呈强势

上海证券报2016年11月11日09:2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面对可能的新变局,我们唯有一如既往以市场化改革措施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努力创造条件培育和营造强势人民币运行环境,力争使人民币汇率在不引发市场恐慌的情况下找到自己的“市场均衡”。同时,加快离岸及国内金融市场的建设,加强国际政策协调,满足全球主要央行及主权基金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需求,达到运用强势人民币促进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进而促进世界经济实现包容、共享、协调和平衡发展的目的。这是支撑人民币的强势之策。

王勇

被认为是美国历史上最具戏剧性的2016年总统大选尘埃落定:毫无从政经历的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胜出。鉴于特朗普在竞选期间的一系列以贸易保护主义为核心的对外经济政策主张,甚至不惜发动贸易战来保护美国国内不具竞争力的特殊利益集团,全球金融、贸易市场的不确定性大增,中美经济贸易关系也将经受大考验。

在特朗普宣誓他当选美国总统后的100天行动计划中,有一项是让财政部长标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那么,特朗普入主白宫后,会不会从汇率战和贸易战入手施压人民币,牵制中国经济?一场贸易大战真的不可避免吗?不太会,笔者坚信,以当今中美两国的贸易体量及两国贸易对美国经济和就业的强大作用,特朗普上述主张无益于刺激美国经济,反而会因不确定性挫伤赴美的投资信心,而人民币在特朗普当政后倒有可能逐步呈现强势。

二战后,世界经济深受依附性经济的怪圈困扰,特别是强烈依附于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体系。当前,美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的26%,尖端科技、全球政治外交影响力独步天下,特别是其拥有太多类似波音、苹果、微软、思科、甲骨文、英特尔、摩根大通、IBM、雪佛龙、耐克、好莱坞、NBA、迪斯尼乐园、可口可乐等处于全球产业链上游、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的跨国公司。而且,美国还抢占了新军事革命的制高点,具有绝对超强的军事实力。全球金融市场更高度依附于美国金融市场。美国金融市场的建立虽晚于英国,但发展迅速,在市场规模、市场结构、市场自由度、信用工具创新、货币政策传导等方面都较其他国家更为成熟和完善,加之美国没有货币管制,美元进出美国自由,因而美国金融市场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甚至主导全球的金融市场。纽约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使美国不仅能从“经营美元业务”中获得大量收益,而且能为本国获得低成本融资。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全球央行货币政策依附于美联储货币政策。鉴于美元的国际货币霸主地位,全球经济金融都得看美联储的脸色。自去年底以来,围绕着美联储是否加息的政策动向,全球市场始终绷紧了神经。

但是,当今世界经济毕竟处于包容、共享、协调和平衡发展的一体化时代,绝不可能再继续走依附性经济发展的道路。更何况美国经济增长率目前维持在年均2%左右,而新兴市场国家占世界经济的规模已从新世纪初的两成提高至四成。若将世界经济视为飞机机身,而美国为发动机,就会发现机身非常沉重,而发动机输出功率不足。奥巴马执政8年,在外交上高调重返亚洲,推行亚太平衡战略;在贸易上致力另组一个把中国排除在外的TPP以取代WTO;在经济上力推制造业再回归,抢占全球制造业制高点。可事到如今,每一步都不尽如人意。在这样的背景下,尽管眼下美元非常强劲,但这样的强势还能支撑多久?特朗普入主白宫后,美国经济和美元又会怎样?他的100天行动计划看似咄咄逼人,但他以贸易保护主义为核心的对外经济政策,势必会给全球经济带来增长下滑和通胀,这对美元的国际地位也不会有什么好处。美联储12月加息的隐藏概率不就在大选揭晓后大幅下降了么?

近些年来,中国的发展、在全球的经济地位和影响力世人有目共睹,特朗普在竞选演讲中也多次提及,并表示心服口服。再看未来,人民币已具备了强势货币的实力。如今,随着中国在全球经济实力和地位的日益提高,中国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方面所具有的影响力在迅速提升。这可谓支撑人民币的强势之本。同时,通过经济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中国经济正全面走向新的发展阶段。这是支撑人民币的强势之基。

人民币今年10月1日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后,随着其国际货币地位的不断提高,强势人民币在引领世界走出依附性经济的怪圈方面也具有更重要的影响力。眼下,美元强势风头正劲,人民币兑美元呈连续贬值走势,11月10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7885,贬值53个基点,刷新6年新低。市场预期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仍会维持贬值趋势。不过,笔者认为,强势人民币并不见得就一定要持续升值,换言之,持续升值的人民币也不一定是强势货币。之前很多年,人民币持续升值,但能说那时候的人民币强势吗?根据特朗普的经济政策,那么,未来以强势人民币应对强势美元更需要智慧,以柔克刚,以退为进。不要怕短期内人民币连续贬值,也不一定非要坚守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某个点位,一切遵从市场化原则,逐步减少对外汇市场干预,当然对那些恶意做空人民币的行为除外。

面对可能的新变局,我们唯有一如既往以市场化改革措施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努力创造条件培育和营造强势人民币运行环境,力争使人民币汇率在不引发市场恐慌的情况下找到自己的“市场均衡”。同时,加快离岸及境内金融市场的建设,快速提高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加强国际政策协调,满足全球主要央行及主权基金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需求,使境外机构及投资者对持有人民币及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能保持长久的信心,继续推动与美国的全方位合作,进而达到运用强势人民币促进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和更好促进世界经济实现包容、共享、协调和平衡发展的目的。这可谓支撑人民币的强势之策。

回顾近四十年来的中美关系,每逢大选年,两国关系总会进入相对的“紧张时期”,中美贸易也会随之进入“高摩擦”期。而大选过后,不论竞选期间有过怎样尖锐的言辞,基于与中国的长期合作考虑,新任总统对中国的态度总会有所缓和。这早已成了周期性现象。特朗普是个精明、成功的商人,并非媒体渲染的那么极端。中美作为世界上第一、二大经济体,需要在国际政治经济事务中尽力合作,激烈碰撞是无法想象的。相信合作共赢仍会是双方遵循的主旨。

(作者系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聚金资本首席金融学家)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