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净回笼规模缩减 货币政策持续中性稳健

公开市场净回笼规模缩减 货币政策持续中性稳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10日10:5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11月10日(周四)上午在公开市场上开展了600亿元7天期和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维持在2.25%和2.4%不变,单日净回笼50亿元,为连续第七日净回笼。资本外流压力仍存,再叠加国内资产泡沫问题,货币政策在内外双重压力下料将持续中性稳健。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11月10日(周四)上午在公开市场上开展了600亿元7天期和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维持在2.25%和2.4%不变。由于今日逆回购到期规模为850亿元,故单日净回笼50亿元,为连续第七日净回笼。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数据显示,本周(11月7日-11月13日)央行公开市场有6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7天和14天期的到期量分别为3300和3400亿元,无央票和正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的逆回购到期量分别为1600亿元、1850亿元、1550亿元、850亿元和850亿元。

公开市场操作连续一周的净回笼之后,市场资金面出现一定波动。虽然资金融入难度并不太大,但资金面宽松程度趋于收敛。继昨日主要回购利率纷纷上涨之后,10日早盘,隔夜回购利率上涨2.97个基点,报2.1595%。

分析指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持续净回笼,正在耗尽MLF超额续做释放的增量资金供给,短期资金面宽松程度受限,因此预计央行将灵活调整逆回购交易量,维持短期流动性基本稳定。

不过亦有市场人士预计,从11月底开始,机构就可能着手为资金面跨年做准备,届时资金融出可能减少,融入需求则可能阶段性上升,流动性供求压力将会重新显现。

美国大选尘埃落定,随着特朗普的上台,市场逻辑转向了其倡导的基建和积极财政政策,以及对美国的加息节奏加快的担心,这将更加确定全球低利率的见底趋势。

华创证券分析称,短期内避险情绪主导全球金融市场,但避险情绪消失的很快,市场已经转向特朗普上台后执政思路对金融市场的影响上来,这意味着中期内美国加息周期节奏会更快到来。

中信证券研报分析认为,昨日公布的CPI和PPI超预预期回升制约了货币政策空间,加之海外加息扰动不断。资本外流压力仍存,再叠加国内资产泡沫问题,货币政策在内外双重压力下料将持续中性稳健。

央行在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也明确表示,物价存在上行压力,未来央行货币政策或将进一步面临通胀回升的约束。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