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流动性料将维持紧平衡 货币政策仍保持中性

流动性料将维持紧平衡 货币政策仍保持中性

中国证券报2016年11月10日09:24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在公开市场连续数日大额净回笼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出现些许收敛,资金利率小幅上行,总体维持了资金面紧平衡态势。结合央行近期公开市场操作及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来看,央行坚持货币政策中性稳健态度不变,并将继续贯彻“锁短放长”的政策意图,后续流动性料将维持紧平衡。

周三(11月9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延续了近段时间以来地量操作的格局。当日公开市场有1550亿元逆回购到期,由此实现净回笼资金1350亿元,为连续第6个交易日净回笼。市场人士指出,在公开市场连续数日大额净回笼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出现些许收敛,资金利率小幅上行,总体维持了资金面紧平衡态势。结合央行近期公开市场操作及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来看,央行坚持货币政策中性稳健态度不变,并将继续贯彻“锁短放长”的政策意图,后续流动性料将维持紧平衡。

连续净回笼影响不大

公开市场操作昨日延续了10月末以来的地量操作格局,央行仅开展了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25%,持平于前次操作。同时公开市场有1550亿元逆回购到期,由此当日净回笼资金1350亿元,为连续第6个交易日净回笼。数据显示,6个交易日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已累计净回笼资金6650亿元。

在央行公开市场连续数日大额净回笼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出现收敛,但短期对流动性并无太大扰动。Wind数据显示,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存款类机构)上,隔夜、7天回购利率分别上行了1.84BP、4.93BP,最新分别报2.1298%、2.3187%;14天、21天回购利率也分别上行了2.16BP、5BP,最新分别报2.4952%、2.7%;更长期限的1个月回购利率则继续持稳于2.81%。

据交易员透露,昨日早盘资金面出现波动,隔夜融出减少,至中午融入需求基本满足,资金面转入均衡,午后资金面持续均衡,略有偏紧。

分析人士指出,平稳跨月后,11月初资金压力迅速解除,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顺势由净投放转为净回笼,且近期回笼力度有所加大,再次表明了“锁短放长”的政策意图。总体来看,在资金面逐渐恢复常态后,央行正减轻对货币市场的干预,叠加存量逆回购密集到期,公开市场净回笼将限制资金面走向更加宽松。

货币政策仍保持中性

11月8日,央行发布《2016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明确提出要拉长资金供给期限,印证此前市场“锁短放长”的判断,目前市场对未来长期流动性的谨慎预期进一步巩固。

海通证券点评称,央行特别强调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再考虑到年底美联储加息窗口临近,汇率贬值压力仍大,预计短期内货币政策仍将保持中性。

而9日公布的CPI和PPI数据凸显物价上行压力,或将进一步限制货币政策的宽松空间。数据显示,10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2.1%,在“1时代”徘徊4个月后,重归“2时代”,前值1.9%;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同比增1.2%,前值0.1%,高于市场预期,创2012年以来新高。

国金证券就此表示,短期货币政策整体或仍将保持稳健。CPI和PPI的同比和环比涨幅超出市场预期,令市场对四季度货币政策加大宽松的预期降温。如果后期环比涨幅不再继续扩大,货币政策收紧的可能也不大。因此,短期货币政策整体或仍将维持稳健,但市场预期或边际趋紧。(王姣)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