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走强幅度有限 市场预期仍旧偏弱

人民币汇率走强幅度有限 市场预期仍旧偏弱

中国证券报2016年11月10日09:0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受美国大选再现“黑天鹅”、美元指数一度重度下挫等因素影响,周三(11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自年内低点附近出现小幅反弹。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人民币汇率交投主线仍大体围绕美元指数波动,但市场情绪仍然偏软。在此背景下,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料延续近期偏弱震荡的运行格局。

受美国大选再现“黑天鹅”、美元指数一度重度下挫等因素影响,周三(11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自年内低点附近出现小幅反弹。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人民币汇率交投主线仍大体围绕美元指数波动,但市场情绪仍然偏软。在此背景下,短期内人民币汇率料延续近期偏弱震荡的运行格局。

即期汇价走强幅度有限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周三公布,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7832,较前一交易日小跌15个基点,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走跌,并刷新10月28日以来的低点。

即期汇率表现方面,由于当日美国大选再次“飞出”特朗普反败为胜的“黑天鹅”,美元指数在周三亚洲交易时段一度重挫超2%,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周三早盘也一度跟随欧元日元等主要非美货币出现大幅走强。不过,午后随着美元指数跌幅收窄,即期汇价最终录得的涨幅仍相对有限。截至收盘,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报6.7731,较前一交易日小涨69个基点或0.10%,暂时止住了此前两个交易日的走软势头。不过即便如此,至周三收盘时,人民币即期汇价距离年内6.7856的低点水平仍相距不远,显示周三美元指数下行对人民币汇率的推升力度仍然有限。

离岸市场方面,周三香港市场上人民币CNH汇价整体也呈现冲高回落的特征。截至11月9日16:30,人民币对美元CNH汇价报6.7930,较前一交易日小涨51个基点或0.08%,与境内即期汇价的价差约19个基点,相对前几个交易日略有扩大。此外,在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一年期NDF品种当日交投在6.95附近,较前一交易日变化不大。

市场预期仍旧偏弱

交易员表示,周三包括外汇市场在内的全球金融市场出现罕见的剧烈波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直接打压了主要风险资产和美元指数的表现,投资者对于12月美联储启动加息的预期也出现显著下滑。在此背景下,人民币汇率早盘跟随主要非美货币同步走强也在情理之中。不过另一方面,午后美元指数跌幅收窄之后,人民币即期汇价、CNH汇价的涨幅出现大幅收缩,也同样彰显了市场情绪的疲软。相对而言,周三公布的CPI等10月部分经济数据,对市场的影响并不明显。

此前,多家券商等研究机构普遍分析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接近6.80整数大关时,将有望迎来重要支撑。对此市场人士表示,在近几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整体颓势难改的情况下,短期内人民币汇率仍有较大可能继续小幅走跌。从技术支撑和市场预期的角度来看,6.80关口附近或将出现较为明显的平台休整。

来自外汇交易商富拓的分析则称,出于经济转型和内需拉动等方面的需要,人民币汇率当前的走弱势头,在年底前预计还将持续。从中长期来看,6.80至7的汇率区间,将可能会达到。不过另一方面,虽然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持续表现弱势,经济增速也出现放缓,但投资者对于资本外流等方面的预期,仍无需过于悲观。(王辉)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