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正式入篮促进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

人民币正式入篮促进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09日11:2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6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专栏中指出,人民币正式入篮还有助于改善外汇市场供求,促进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网站8日公布2016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在专栏中指出,人民币正式入篮还有助于改善外汇市场供求,促进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人民币正式入篮后,国际市场增持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将有所增加。人民币资产配置需求的不断增加将为中国外汇市场带来长期、稳定的资本流入,改善外汇市场供求关系,与中国良好的经济基本面一起对人民币汇率继续保持基本稳定构成有力支撑。

专栏指出,2015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由于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增加SDR篮子货币,为给SDR使用者预留充裕时间做好会计和交易的准备工作,新的SDR篮子生效时间被定为2016年10月1日。

2016年10月1日,IMF发表声明宣布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正式生效,SDR货币篮子的币种和权重相应进行了调整,正式扩大至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英镑5种货币,权重分别为41.73%、30.93%、10.92%、8.33%和8.09%,对应的货币数量分别为0.58252、0.38671、1.0174、11.900、0.085946。同时,SDR汇率和利率也进行了相应调整,人民币汇率和3个月国债利率分别进入SDR汇率和利率的计算。

专栏认为,人民币正式入篮SDR后,各国央行持有的人民币资产被IMF承认为外汇储备。IMF会相应地修改外汇储备币种构成统计调查(COFER)的统计报表,将人民币纳入统计。人民币还成为IMF的交易货币,向IMF缴纳份额、IMF向成员国提供贷款、成员国向IMF还款以及IMF向成员国支付利息等在内的IMF官方交易均可使用人民币进行。

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顺应了国际货币体系发展的内在要求。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元等主要国际结算货币大幅波动,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出现流动性紧缩,境内外企业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和投融资的需求迅速上升。顺应市场需求,人民币的国际使用规模逐年扩大。与此同时,中国长期的改革开放为人民币满足SDR篮子货币的出口门槛及可自由使用标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5年,IMF进行了五年一次的SDR篮子货币构成评估,于11月决定将

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并宣布篮子调整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随后,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人民银行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圆满完成了人民币正式入篮的各项技术性准备,便利境外央行类机构配置人民币资产和对冲风险的需要,提高汇率政策的规则性、透明度和市场化水平,提高数据透明度,同时积极推动扩大SDR的使用,确保了人民币加入SDR顺利生效。

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对国际货币体系的演进意义重大。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后,有助于促进国际货币体系的多元化,改变以往单纯以发达经济体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格局,使SDR货币篮子的构成更能代表国际交易的主要货币,增强SDR本身的代表性和吸引力,也有助于提高SDR的稳定性,有助于实现全球风险的分散化和更有效的管理,提高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性和韧性。

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对中国经济具有积极影响。人民币正式入篮进一步促进了企业和个人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使用人民币。人民币加入SDR增强了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降低了境外使用人民币的阻力,国外企业和个人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也会提高。随着跨境交易越来越多使用人民币进行计价和结算,国内企业和居民进行跨境交易会更加方便,结算、购汇和套期保值等交易的成本也将降低。

人民币正式入篮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中国与相关央行或货币当局开展货币合作,人民币作为互换资金的主要用途也将从便利双边贸易与投资扩展到提供流动性支持和弥补国际收支缺口。

专栏指出,人民币正式入篮还有助于改善外汇市场供求,促进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人民币正式入篮后,国际市场增持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将有所增加。一是按照SDR货币篮子构成配置资产的国际金融组织和其他机构,需要根据新的SDR货币篮子权重调整其资产配置,相应增加人民币资产。粗略估计,这部分资金规模达到数百亿美元。二是境外央行和其他官方机构增持人民币作为官方储备资产的意愿将不断增强。IMF调查数据显示,目前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比重只有1%左右。人民币正式入篮后,市场预计5年内可能达到英镑(3.2%)和日元(3.1%)的水平,即上升3倍,增加超过2000亿美元。三是商业配置的需求也有望增加。在全球资产低收益的背景下,中国债券收益率相对较高,主权评级又高于其他新兴经济体,对国际资本吸引力较大,境外机构对人民币资产配置的需求也会增加。四是境外投资者增持人民币债券资产也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当前中国60.9万亿元债券总托管量中仅有不到2%为境外投资者持有,远低于发达经济体超过20%的平均水平,也低于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超过10%的平均水平。此外,随着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还有望被纳入主要全球债券和股票指数,这将引致大量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需求。上述因素带来的人民币资产配置需求的不断增加将为中国外汇市场带来长期、稳定的资本流入,改善外汇市场供求关系,与中国良好的经济基本面一起对人民币汇率继续保持基本稳定构成有力支撑。

总的来看,人民币正式入篮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对中国经济发展成就和金融业改革开放成果的充分肯定,增强了SDR的代表性、稳定性和吸引力,有利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向前推进。今后,中国将继续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将继续保持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同时,中国也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推动各项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和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