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人民币汇率有条件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保持基本稳定

人民币汇率有条件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保持基本稳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09日09:2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2016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经常项目盈余稳定、外汇储备充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人民币正式加入SDR后境外投资者增持人民币资产对平衡跨境资本流动也将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加之美元走势也有不确定性,人民币汇率有条件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网站8日公布2016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经常项目盈余稳定、外汇储备充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人民币正式加入SDR后境外投资者增持人民币资产对平衡跨境资本流动也将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加之美元走势也有不确定性,人民币汇率有条件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继续按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发挥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作用,增强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报告指出,人民币汇率继续按照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机制有序运行。第三季度特别是9月份以来,受美国经济数据继续改善、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持续升温、对英国“硬脱欧”和埃及埃镑贬值担忧有所加剧等影响,国际汇市波动加大,美元指数大幅升值。按照“收盘价+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相应有所贬值,这是国际汇市变化的自然反映。尽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但无论是与新兴市场货币还是发达经济体货币相比,人民币贬值幅度都是比较小的,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仍保持了基本稳定。未来,人民币汇率将继续按照既有形成机制有序运行。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经常项目盈余稳定、外汇储备充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人民币正式加入SDR后境外投资者增持人民币资产对平衡跨境资本流动也将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加之美元走势也有不确定性,人民币汇率有条件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第三季度,在中国人民银行与境外货币当局签署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下,境外货币当局共动用人民币165.89亿元,中国人民银行共动用外币折合23.85亿美元。9月末,境外货币当局动用人民币余额210.99亿元,中国人民银行动用外币余额折合10.36亿美元,对促进双边贸易投资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