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持稳 公开市场持续大额净回笼

银行间回购利率持稳 公开市场持续大额净回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08日15:56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8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变化不大,大行供给充裕,仍有机构减点融出。尽管央行公开市场继续大额净回笼,但短期对流动性无明显影响,资金面维持宽松格局。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11月8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变化不大,大行供给充裕,仍有机构减点融出。尽管央行公开市场继续大额净回笼,但短期对流动性无明显影响,资金面维持宽松格局。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上涨2.51个基点报2.1110%;7天利率下跌3.26个基点报2.2682%;14天利率下跌0.41个基点报2.4651%。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1870%,下跌1.90个基点;7天Shibor报2.3920%,下跌0.7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8648%,上涨0.72个基点。

交易人士认为,随着公开市场持续净回笼,MLF(中期借贷便利)投放的资金量后期也将逐步对冲,跨年长期资金价格也在缓慢攀升。央行“收短放长”的意图很明显,预计资金面将逐步过渡到趋于平衡,然后再转为紧平衡格局。随着年底临近,机构大多对未来流动性持谨慎态度。

今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并重启了暂停两日的14天和28天期逆回购操作,规模各为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25%、2.4%和2.55%。当日有185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净回笼资金1450亿元,为连续第五日净回笼。

分析人士表示,在央行提前进行MLF超额续做、收短放长的工具组合下,短期资金面预计仍将以稳为主,但资金利率进一步下行空间料将有限。与此同时,中长期偏谨慎的市场预期尚有待于改善。

中信固收研报分析,近期央行灵活利用货币工具实施 “锁短放长”和量价分离组合策略,逐步抬升资金成本以温和去杠杆。同时可期财政政策以发债、PPP项目和税收调整等手段逐步发力,引导资金去虚向实的同时进一步降低杠杆率。在货币政策中性稳健、财政政策加码发力的背景下,我们认为长端利率前期下行过快的情况会逐步得到修复,整体仍然维持“弹簧市”的判断。

展望未来,华创证券分析认为,在央行货币政策态度十分明确的背景下,资金面未来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而基本面的边际改善和通胀的回升已经逐渐成为市场共识,表外理财监管加强的预期也将持续发酵,市场情绪短期内很难重新回归乐观。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