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估值效应放大外汇储备降幅 关注外汇流出短期压力

估值效应放大外汇储备降幅 关注外汇流出短期压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08日13:2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0月汇率变动对中国外汇储备造成了约362亿美元的负向估值效应。短期内外汇流出可能还会继续,但总体形势可控。中国对资本帐户“宽进严出”的不对称管理在近期还不太可能改变,对外汇流出节奏的掌控仍然较为有效。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截至2016年10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降至2011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3.12万亿美元,环比下降457亿美元,为连续四个月下降,并创今年1月以来最大降幅。中金公司最新研究报告指出,据该行测算的中国外储的货币构成,10月汇率变动造成了约362亿美元的负向估值效应。

报告认为,随着市场对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升温,10月美元指数上涨3.1%。英国“硬脱欧”的可能性使得英镑10月对美元下跌5.6%。10月日元欧元分别贬值3.3%和2.3%。剔除估值效应后,中国10月外储变动所隐含的外汇流出规模为96亿美元,低于9月同口径下的208亿美元。

随美元走强,人民币在10月面临一定的贬值压力。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在人民币正式入篮SDR后央行对人民币贬值的容忍度将提高;这种预期使人民币进一步承压。10月在岸外汇日均交易量也创下去年9月以来新高。

尽管如此,但隐含的外汇流出并没有上升。当然,如果央行借入外汇以暂时充实外储,那么实际外汇流出可以与外储数据隐含的规模发生较大背离。9月央行外汇远期空头头寸增加164亿美元,使央行在干预外汇市场的同时可减缓外储下降。在进一步数据发布之前,不能排除央行在10月采取了相同策略的可能性。

往前看,短期内外汇流出可能还会继续,但总体形势可控。由于市场已较大程度反映了美国12月加息的预期,预计今年美元指数上行空间有限。中国经济温和再通胀还在继续,进一步货币宽松的空间有限。这些都将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

此外,中国对资本帐户“宽进严出”的不对称管理在近期还不太可能改变,对外汇流出节奏的掌控仍然较为有效。考虑到年底季节性需求增加以及新年个人5万美元购汇额度更新可能引发的市场担忧,将密切关注外汇流出的短期压力。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