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继续大额净回笼 中期资金面忧虑仍存

央行继续大额净回笼 中期资金面忧虑仍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08日12:3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二(11月8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并重启了暂停两日的14天和28天期逆回购操作,规模各为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25%、2.4%和2.55%,单日净回笼1450亿元,为连续第五日净回笼。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周二(11月8日)上午在公开市场进行了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并重启了暂停两日的14天和28天期逆回购操作,规模均为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25%、2.4%和2.55%。由于今日逆回购到期规模为1850亿元,故单日净回笼1450亿元,为连续第五日净回笼。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数据显示,本周(11月7日-11月13日)央行公开市场有6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7天和14天期的到期量分别为3300和3400亿元,无央票和正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的逆回购到期量分别为1600亿元、1850亿元、1550亿元、850亿元和850亿元。

本周资金面依然延续了上周的宽松态势,虽然央行公开市场连续五日净回笼,但资金面依然较为宽松。8日,隔夜Shibor连续七个交易日下行,报2.1870%,下跌1.90个基点;7天Shibor报2.3920%,下跌0.7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8648%,上涨0.72个基点。

展望中期资金面,兴业证券固收团队指出,由于央行仍在“控短放长”来抬升资金成本,加之年末的资金需求,以及外围市场不稳定可能对人民币汇率造成的冲击,故中期资金面仍存忧虑。

中信固收研报分析,近期央行灵活利用货币工具实施 “锁短放长”和量价分离组合策略,逐步抬升资金成本以温和去杠杆。同时可期财政政策以发债、PPP项目和税收调整等手段逐步发力,引导资金去虚向实的同时进一步降低杠杆率。在货币政策中性稳健、财政政策加码发力的背景下,我们认为长端利率前期下行过快的情况会逐步得到修复,整体仍然维持“弹簧市”的判断。

展望未来,华创证券进一步分析认为,在央行货币政策态度十分明确的背景下,资金面未来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而基本面的边际改善和通胀的回升已经逐渐成为市场共识,表外理财监管加强的预期也将持续发酵,市场情绪短期内很难重新回归乐观。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