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资金面延续回稳格局 中长期预期仍旧偏紧

资金面延续回稳格局 中长期预期仍旧偏紧

中国证券报2016年11月08日09:01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在央行提前进行MLF超额续做、收短放长的工具组合下,短期资金面预计仍将以稳为主,但资金利率进一步下行空间料将有限。与此同时,中长期偏谨慎的市场预期尚有待于改善。

在周一(11月7日)公开市场操作重回净回笼的背景下,市场资金面依旧延续了上周以来的回稳格局。在主要期限资金价格波动有限的同时,资金供需相对偏松。分析人士表示,在央行提前进行MLF超额续做、收短放长的工具组合下,短期资金面预计仍将以稳为主,但资金利率进一步下行空间料将有限。与此同时,中长期偏谨慎的市场预期尚有待于改善。

净回笼无碍资金面宽裕

央行周一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继续持平于2.25%,14天和28天期逆回购继续暂停。统计数据显示,周一公开市场共有1600亿元逆回购到期,由此央行单日实现资金净回笼1400亿元,为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净回笼资金。

而在市场资金面运行方面,尽管周一央行继续从公开市场回收资金,但银行间资金面依旧大体宽裕,公开市场持续净回笼对资金面的压力仍不明显。来自WIND的数据显示,当日银行间隔夜、7天、14天和1个月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存款类机构)分别为2.09%、2.30%、2.47%和2.82%。相较于前一交易日(上周五),隔夜和14天期品种环比分别小跌1和3个基点,7天期品种环比走平,1个月期限的回购利率则小涨2个基点。

交易员表示,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周一延续宽裕格局,隔夜质押式回购出现减点融出,显示短期流动性充裕;不过长期资金价格及同业存单利率均走升,反映跨年流动性预期不佳。来自DM金融同业报价平台的数据显示,截至周一上午11:00,DM平台线下隔夜资金供需比报100:61,7天期限收报100:49。与一周前相比,资金面早盘就早早定下了全天偏松的基调,而上周前半周以及稍早时候,市场资金供需往往早盘持续偏紧、午后才会出现逐步改善。

短期资金基调料以稳为主

市场人士指出,在经济基本面有所改善、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的预期下,随着近几个交易日资金面逐渐恢复常态,央行正减轻对货币市场的干预。周一公开市场资金净回笼的延续,就在很大程度上表明央行短期内以稳为主的政策调控取向。具体来看,周一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不仅仍维持净回笼,而且继续暂停14天和28天的逆回购操作,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央行将新操作的逆回购到期事件压力尽量集中在中上旬、以避免月末资金到期压力过大的考虑。

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将迎来6700亿元逆回购到期,而目前存量逆回购总量仍高达1.36万亿元,并均将在未来一月内到期。公开市场操作基调如果继续保持“收缩”,为未来操作腾挪空间,将限制资金面走向更加宽松。

另一方面,来自一线交易员的综合消息显示,近期市场长期资金价格及同业存单利率走升力度不减,也反映了跨年流动性预期不佳。整体而言,当前资金面短期继续回稳、中长期偏紧预期仍待改善的局面,或仍将延续较长一段时间。

此外,中信证券等机构认为,美国最新的10月非农就业数据符合美联储有关就业市场“持续强劲”的描述,12月加息可能性进一步加大。结合周一人民币汇率再度大幅跳跌的表现来看,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给资金面环境的负面影响仍未消除。后续对包括美国大选、美元表现等外部因素,仍需保持一定关注。(王辉)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