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下跌 流动性暂松但预期趋紧

银行间回购利率下跌 流动性暂松但预期趋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07日16:57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7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进一步走低,资金面继续宽松。隔夜质押式回购现减点融出,显示短期流动性充裕。不过长期资金价格及同业存单利率均走升,反映市场对跨年流动性预期不佳。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下,资金宽松局面料难持久。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11月7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进一步走低,资金面继续宽松。隔夜质押式回购现减点融出,显示短期流动性充裕。不过长期资金价格及同业存单利率均走升,反映市场对跨年流动性预期不佳。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下,资金宽松局面料难持久。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1.14个基点报2.0869%;7天利率下跌0.79个基点报2.2902%;14天利率下跌5.54个基点报2.4489%。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2060%,下跌2.60个基点;7天Shibor报2.3990%,下跌0.6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8576%,上涨1.1个基点。

交易人士称,公开市场净回笼对资金面压力暂时还不明显。不过,市场对长期限流动性不太乐观,从同业存单价格来看,最近一个月内的存单价格下来了,但跨年的价格一直往上走,需求也很弱,说明大家对长期资金比较担忧,银行的跨年融资成本在上升。

今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2.25%。当日有1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净回笼资金1400亿元,为连续第四日净回笼。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数据显示,本周(11月7日-11月13日)央行公开市场有6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7天和14天期的到期量分别为3300和3400亿元,无央票和正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的逆回购到期量分别为1600亿元、1850亿元、1550亿元、850亿元和850亿元。

进入11月以来,资金面重回宽松,资金利率出现明显下行。央行随即暂停了在公开市场上的净投放,连续进行净回笼操作,用实际行动表明不希望流动性过于宽松。

中信证券固收团队认为,总体上,货币政策操作总量并未趋于宽松,仍为实质稳健,流动性依旧保持中性,资金面维持紧平衡。

同时,最新的非农就业数据符合美联储有关就业市场“持续强劲”的描述,12月加息可能性进一步加大,本周美元指数或进一步走强,给人民币汇率贬值打开了时间窗口。同时,本周美国大选最终结果即将揭晓,全球金融市场也在为即将到来的波动做最后的准备。汇率的波动以及不确定性也会给国内市场带来一定的压力。

分析人士认为,年底之前,资金面都会处于紧平衡状态,货币政策的稳健取向在年内都不会发生改变,特别是在人民币汇率贬值速度有所加快的时候,汇率将继续掣肘利率,也将制约货币政策的独立性。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