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续降 MLF超预期投放助资金宽松

银行间回购利率续降 MLF超预期投放助资金宽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04日15:56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4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继续下行,资金面较为宽松。央行昨日超预期开展MLF操作共投放资金4370亿元,有助于稳定市场对年底阶段流动性的预期。不过配合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的“锁短”操作,资金面料将从宽松回归中性均衡,仍需提防年底的时点性紧张。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11月4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继续下行,资金面较为宽松。央行昨日超预期开展MLF操作共投放资金4370亿元,有助于稳定市场对年底阶段流动性的预期。不过配合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的“锁短”操作,资金面料将从宽松回归中性均衡,仍需提防年底的时点性紧张。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6.98个基点报2.1108%;7天利率下跌5.764个基点报2.2952%;14天利率下跌1.74个基点报2.4891%。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2320%,下跌1.30个基点;7天Shibor报2.4050%,下跌0.3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8458%,上涨0.78个基点。

交易人士称,月初资金面压力因素暂时不多,加上MLF投放基础货币提升银行超储水平,机构融出短期资金的意愿较强。央行本轮超预期进行MLF操作,可能是考虑到MLF期限较长覆盖年末,从而未雨绸缪。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央行同时也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净回笼,“锁短放长”显示货币政策还是较为中性,年前仍不会对流动性过度乐观。

交易人士还提到,近期银行、非银机构均有融出资金,隔夜资金有点供大于需。但全周来看,感到国有大行融出规模是在下降的,这也与央行公开市场转向净回笼操作一致,资金宽松局面应该不会维持太久。

今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2.25%。当日有135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净回笼资金1150亿元,为连续第三日净回笼。本周央行公开市场累计回笼1041亿元,上周净投放5950亿元。

央行10月中旬以来首次暂停14天和28天期逆回购操作。华创证券研报分析认为,央行之所以用MLF来替换逆回购,主要还是MLF限期长对应的资金成本更高,通过“锁短放长”来提高资金成本,达到让机构主动去杠杆的目的。

在资金面持续回暖之际,央行3日超预期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对21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4370亿元,远超年底前到期的MLF总额。其中6个月2300亿元、1年期2070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85%、3.0%。

华创证券指出,此次MLF的投放将对应后期公开市场的减量,资金成本的趋势性上升,未来资金面仍面临较大波动风险。后期公开市场或将面临持续的净回笼。

对于央行通过MLF释放中期流动性的做法,业界认为这可以部分取代降准的作用,即变相降准,其作用就是为了对冲外汇占款下降和金融机构的中期流动性需求。央行此时开展MLF操作,显示出在结构化工具日趋常态化的情况下,降准概率继续走低,货币政策中性态度未变。

但德意志银行近日发表研究报告称,建议当前可考虑降准等措施来化解潜在的流动性风险。报告认为,鉴于目前货币市场利率有升高趋势且波动性加大,需要关注这一潜在风险通过金融系统向外负面传导的可能。建议当前有必要考虑向货币系统释放更多长期、低成本的流动性,以预防金融市场乃至经济受到任何“未成熟”的流动性紧张以及融资成本上升的冲击。

德银分析称,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或为当前应对上述流动性风险更有效的途径。考虑到货币体系所需的基本流动性增长,和今年11月至明年3月间即将到期收回的9600亿元人民币MLF,德银认为可降准50个基点来替代部分的MLF。央行采取降准或是其他供应流动性的措施,与当下房地产收紧信贷的政策并不矛盾。

业界专家强调,虽然流动性调控政策做出结构性调整,但货币政策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适宜的货币环境的作用不会改变。这也就是说,为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可随时启用货币政策工具箱中的任何工具。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