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流动性恢复常态 宽松程度料受限

流动性恢复常态 宽松程度料受限

中国证券报2016年11月04日09:04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流动性正恢复常态,央行维护流动性总量稳定的态度未变,但随着逆回购操作缩量而存量逆回购不断到期,加上年底季节性因素影响,资金面宽松程度仍将受限。

3日,央行逆回购操作量缩减至700亿元的逾两周最低水平,单日净回笼资金950亿元。不过,在交换债申购资金退款的助力下,市场资金面仍延续回暖态势,资金利率整体继续回落。市场人士指出,流动性正恢复常态,央行维护流动性总量稳定的态度未变,但随着逆回购操作缩量而存量逆回购不断到期,加上年底季节性因素影响,资金面宽松程度仍将受限。

净回笼无碍资金面回暖

3日,央行开展了300亿元7天期、200亿元14天期和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稳定在2.25%、2.40%和2.55%,交易总额则比上一日再减500亿元,创下最近两周以来的最低水平。因日内到期逆回购进一步增至1650亿元,昨日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950亿元,连续第二日实现净回笼。

不过,在交换债申购资金退款的助力下,市场资金面仍延续回暖态势,资金利率整体继续回落。昨日银行间资金市场上,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三个月以内品种利率均继续走低,其中,隔夜品种加权平均利率收报2.18%,跌7bp;7天回购利率亦再降近2bp至2.35%。

交易员表示,3日早间资金面继续趋松,前期部分扰动因素消退,加上可交换债发行结束,未中签资金退款到账,为短期资金面提供助力,大行短期资金供给充裕,平仓难度继续下降,中长期限资金供大于求,减点融出情况不少。

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于10月31日至11月2日面向合格投资者发行50亿元可交换债。据透露,此次凤凰传媒EB的中签率约为0.32%。据此计算,该期可交换债名义申购资金在1.5万亿元,20%的比例对应申购定金约3000亿元。

暂时无恙 隐忧犹存

分析人士指出,面对10月资金面紧情,10月中下旬央行通过逆回购和MLF操作净投放资金逾万亿元,显示货币当局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不变。在央行灵活调控的护航之下,未来流动性总量仍有保障,料流动性不会出现持续剧烈波动。不过,结合央行公开市场双向操作特征以及政策工具搭配来看,资金面也难以走向更加宽松,资金利率下行空间依然受限。

在资金面逐渐恢复常态后,央行正减轻对货币市场的干预,叠加存量逆回购密集到期,公开市场净回笼将限制资金面走向更加宽松。据最新数据统计,目前存量逆回购仍有1.36万亿元,将在未来一月内到期。而在资金面相对宽松时,预计央行仅对到期量进行部分或中性冲销,以适当控制存量逆回购规模,为未来操作腾挪空间,这会制约资金面走向更加宽松。

与此同时,最近几次央行逆回购操作中,14天、28天逆回购操作量占比逐渐提升,意味着金融机构向央行融资的综合资金成本在提升,终将限制资金市场利率继续走低。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银行体系超储率并不高,货币政策放松意愿不足,流动性宽松程度受限,稳定性有所下降,或许在汇率波动短期趋缓的背景下,资金面暂时无恙,但仍需警惕逆回购到期及季节性因素可能引起的短时波动。(张勤峰)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