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媒:中国将限制通过比特币规避外汇管理的交易

外媒:中国将限制通过比特币规避外汇管理的交易

新浪财经2016年11月04日08:4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央行等监管部门正在研究推出措施,限制通过比特币(Bitcoin)交易将人民币兑换为美元并将资金汇出境外的行为,考虑中的措施可能包括限制国内交易平台将比特币转至境外平台,或者对转至境外平台的比特币数量进行额度限制。

据彭博社消息称,继香港保险之后,电子虚拟货币也进入了中国封堵资金外流的视线。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称,央行等监管部门正在研究推出措施,限制通过比特币(Bitcoin)交易将人民币兑换为美元并将资金汇出境外的行为,考虑中的措施可能包括限制国内交易平台将比特币转至境外平台,或者对转至境外平台的比特币数量进行额度限制。

有别于美元、人民币等由货币当局发行的主权信用货币,比特币是一种基于特定算法的数字货币,通过中心化的网络完成交易和记录。知情人士称,监管部门注意到期有投资者在境内平台购买比特币,转至境外平台卖出套取外汇,这种做法规避了对个人换汇额度及外汇汇出境外的管理规定。

在岸人民币10月兑美元贬值1.53%,月度贬值幅度创去年8月汇改以来新高。自9月末人民币走出新一轮贬值行情以来,美元计价的比特币价格迄今已上涨近23%。高盛本周预计,中国10月资金外流规模将维持在9月约800亿美元的高位水平或更高,中国近期正在对包括购买境外保险在内的跨境支付交易加强管理,应对贬值及资本外流压力。

上述人士不愿具名,因信息未公开。中国央行没有立即回复彭博新闻寻求置评的传真。

2013年12月,中国央行、工信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印发通知,称比特币不是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并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从性质上看,比特币应当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

知情人士称,鉴于央行等5部委2013年12月下发的通知已经认定比特币不是货币,监管部门正在研究管理方式和方法,因为外汇管理监管的主体为货币,而非商品。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