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再降 供给充裕抵消净回笼冲击

银行间回购利率再降 供给充裕抵消净回笼冲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03日15:51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3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继续有所下跌,资金面进一步宽松。随着缴税等紧张因素的消退,包括大行在内的资金供给十分充裕,抵消了央行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的冲击,减点出资也有出现。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11月3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继续有所下跌,资金面进一步宽松。随着缴税等紧张因素的消退,包括大行在内的资金供给十分充裕,抵消了央行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的冲击,减点出资也有出现。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6.54个基点报2.1903%;7天利率下跌1.44个基点报2.3539%;14天利率下跌8.66个基点报2.4942%。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2450%,下跌0.42个基点;7天Shibor报2.4080%,下跌0.6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8380%,上涨0.84个基点。

交易人士认为,上月末缴税、MPA考核等导致资金紧张因素已消退,因此逆回购需求减少也属正常。考虑到央行一贯以来的态度,尽管资金面出现明显改善,但若逆回购操作量不断减少,未来依旧需要保持谨慎预期。

今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300亿元7天期、200亿元14天期、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25%、2.4%和2.55%。当日有165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净回笼资金950亿元,为连续第二日净回笼。

央行公开市场连续第二日净回笼资金,月初收回此前月末加量投放的多余流动性,显示货币政策中性。中信证券研报分析认为,短期内资金面显宽松,但是央行已经开始净回笼,后期流动性波动可能再度加大。

经历了月末资金紧张后,进入11月份后,资金开始放松。一方面是因为度过月末,备付需求下降;另外,由于美国大选的不确定性,美元近期较弱,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所放缓,资金流出速度下降,也利于流动性紧张的缓和。但不可忽视的是,前期央行持续净投放流动性,目前累积的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非常大,回笼流动性趋势会延续到下周。如果再叠加后期人民币仍面临较大的贬值压力,市场流动性仍可能逐步收紧。

10月以来,主要受美元走强影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快速调整,不过进入11月跌势已明显放缓。昨日(11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于6.7562,人民币较上一交易日大幅上升172个基点。今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491,升破6.75关口,创两周来最高,较前一交易日上涨71个基点。

市场预期,即将公布的10月外汇占款数据将继续减少,人民币汇率短期承压,而美联储年底加息预期的升温,也将继续对人民币汇率、跨境资本流动产生压力,预计11月人民币汇率仍将高位震荡。在此背景下,人民币下行压力与跨境资金流出压力进一步相互促进。

11月2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25%至0.5%不变,同时表示再次启动加息的条件继续加强。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