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发达市场股债“双杀” 资产配置“大挪移”

发达市场股债“双杀” 资产配置“大挪移”

中国证券报2016年11月03日09:07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近期,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多项数据好于预期,通胀预期明显升温,全球流动性可能出现收紧态势。业内人士指出,在此背景下,不仅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明显升高,其它有意继续“放水”的央行也开始持观望态度。发达市场股市和债市出现罕见的同步下跌行情,投资者信心有所下降,资产配置悄然出现“大挪移”,大宗商品及通胀保值产品获得资金青睐。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主要经济体央行一轮又一轮宽松措施所释放的大量流动性不仅刺激了经济,还成为股票等风险资产价格上行的动力。近期,随着全球主要经济体多项数据好于预期,通胀预期明显升温,全球流动性可能出现收紧态势。不仅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明显升高,其它有意继续“放水”的央行也开始持观望态度。

业内人士指出,在此背景下,发达市场股市和债市出现罕见的同步下跌行情,投资者信心有所下降,资产配置悄然出现“大挪移”,大宗商品及通胀保值产品获得资金青睐。

宽松潮或难以维系

分析人士指出,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全球央行普遍采取持续宽松的政策,许多经济体都在基本面疲软的情况下迎来牛市。

美国股市在四轮量化宽松(QE)的支撑下不断走强。今年以来尽管进入加息周期,但充裕流动性的“后劲”十足,美股依然多次刷新历史高位。

与美国类似,欧元区、日本以及英国等多地央行在近年来也纷纷持续降息甚至达到负利率,或是推出QE等资产购买措施。许多国家在经济基本面还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下,股市就由于大量流动性涌入而“先牛一步”,多次刷新阶段甚至历史高位。

然而目前风险资产走牛的根基,即全球货币宽松潮却可能难以维系,这主要有两大原因:第一,许多经济体的重要数据好于预期,持续复苏的态势明显;第二,曾困扰美国、欧元区以及日本等发达经济体的通缩之困开始得到缓解,多地通胀预期开始升温。

近期数据显示,欧洲方面,10月德国商业信心指数好于预期,创30个月新高;英国三季度GDP增长0.5%,好于预期。美国方面,其三季度GDP增速达2.9%,创两年新高;10月制造业PMI初值达53.2,好于预期;9月新房销售年化水平达59.3万套,接近9年来最高水平。

通胀数据中,欧元区9月CPI年率终值上升0.4%,创两年多新高;德国9月CPI创16个月最大同比涨幅;英国9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创2013年9月以来最大同比涨幅。美国9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5%,超过1.1%的前值,同时核心CPI增长2.2%,连续11个月高于美联储设定的2%的目标水平。

欧美股债“双杀”

德意志银行最新报告指出,近期多地经济数据靓丽,导致央行货币政策预期发生转向。对于金融市场而言,以股票为代表的风险资产和以债券为代表的避险资产遭遇“双杀”更加引发市场关注。投资者开始逐渐清醒地认识到,全球央行进一步宽松的预期在减弱,现在长债收益率不太会像此前预期的那么低了。

根据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全球债券10月跌幅已经达到2.5%,创下2014年9月以来最大月度跌幅。其中,发达经济体最为明显,美、日、欧的长债收益率近两个月普遍上行20-30个基点。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1.3579%的低点升至1.795%,接近5个月新高;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0.189%回升至零以上,目前为0.127%;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0.287%的历史低点反弹至-0.073%,9月中旬一度升至-0.002%,接近恢复正值;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0.518%升至1.199%,创下脱欧公投以来新高。

而最近一个月以来,全球发达市场股指明显由涨转跌,美股三大股指道指、标普和纳指分别累计下跌1.48%、2.61%和2.98%;同期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法国CAC40指数和德国DAX指数分别累计下跌0.43%、0.36%、0.53%和0.79%,而如果统计过去三个月以来表现,上述四大欧股指数分别累计上涨2.9%、3.43%、2.27%和2.78%。

里昂证券报告指出,此次是美国十年来的第二次遭遇股债“双杀”,即美股和国债价格同时创出3个月新低。近年来,债券一直被认为是股票在表现疲弱时的避风港,现在这两种原先走势相反的资产开始走势趋同了,对于一个之前平衡的股票和债券配置而言,这肯定不是好迹象。

报告称,从1965年以来,这种股债双杀的先例发生过34次,共118天。由于债券收益率在1981年之前一路上升,所以这34次股债双杀也就毫无意外的有19次(118天中的78天)出现在转折点的1982年。这种现象在1981年后的债市长牛中愈发少见,尤其是近20年,一共也只发生过4次(共7天)。因此对于现在的市场状况,这的确是罕见的情况。如果让这种趋势继续,所有的股票和债券的投资者都会变得非常失望。

重新配置资产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市场不确定性进一步升温,不少投资者已经开始对所持有的资产进行资产重置。

兴业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美、日、欧利率已经反弹,“四十年货币周期拐点”临近已是不争的事实,利率见底的大背景已确立,大类资产配置需要“未雨绸缪”。近年来全球经济普遍缺乏亮点,连续的货币“放水”导致主要资产估值普遍处于相对高位。在全球利率中长期趋势向上的大背景下,未来资产估值可能会持续面临调整压力。

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分析师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表示,市场近期两大不确定性加强,即美联储货币政策以及美国大选。专业投资者开始考虑加速重新配置资产,特别是在与卫生保健以及贸易相关的投资领域,因为它们和政策将紧密相关。对于美股市场而言,营业收入前景无疑是上市公司目前最为重要的问题。

对于希望规避股市和债券两大风险的投资者而言,大宗商品无疑成为可选项之一。目前国际油价已从年初的不到每桶30美元回升至每桶50美元附近;基本金属中,LME锌价连续五个月上涨,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40%,LME铝价今年以来则上涨15%。而最近一个月中,贵金属涨幅更为明显,COMEX黄金、白银、铂金、钯金期价分别累计上涨1.9%、4.2%、1.5%、2.2%,远好于其它资产表现。

此外,投资者正在买入更多通胀保值产品来抵御通胀走高。据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数据,截至10月26日的最近一周内,全球通胀保值债券基金吸引了超过10亿美元资金净流入,是有该数据统计以来表现第二好的一周。该机构分析认为,资金发生这一变动的因素包括国际油价缓慢走高、美国薪资增长等。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