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12月加息基本可见 美元进入利率汇率双升新周期

12月加息基本可见 美元进入利率汇率双升新周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03日09:0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美联储11月会议声明表明在无进一步风险下,12月加息基本可见。美联储本轮加息的一大真实用意就在于吸引美元回流,美元也已进入利率汇率双升的强势新周期。美元强势叠加海外利率回升造成的全球流动性收紧,无疑将使我国资本外流和汇率压力进一步加大。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

北京时间11月3日凌晨2点,美联储宣布维持0.25%-0.5%的利率水平不变。此次议息会议召开时间距离11月8日美国总统大选不足6天,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较多,联储选择不在本次会议匆忙加息符合此前市场预期。决议公布后,美股跌幅短线扩大后反弹,最终收跌,美元指数短线下挫后震荡回升,期金收涨,美债收益率下挫后回升。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会议结果:按兵不动符合预期

11月利率决议结果合预期。美联储在声明中表示,上调联邦利率的理由已经持续加强,但暂时决定等待进一步证据显示持续接近其政策目标。会议声明显示,此次会议以8票赞成、2票反对维持当前0.25%-0.5%的利率不变。此前表现鸽派的波士顿联储主席Eric Rosengren在9月决议中意外投票反对,但此次再次变为赞成维持利率不变。

声明结果合预期,经济因素与政治因素兼具。声明公布前从利率期货反应的市场预期来看,本月加息预期仅为7.2%。一方面,从经济因素看,尽管近期美国经济温和复苏态势明显,但美联储仍在等待“经济朝目标继续前进的‘一些证据’”,结合当前美国基本面和美联储态度来看,12月加息条件门槛并不高。另一方面,美国总统大选这一不确定因素也是不容忽视。此外,经验表明美联储倾向在有记者招待会的议息会议上公布重大决定,此次会议也不具备这一条件。

12月加息可见。美联储在11月声明中进一步强调强经济、通胀和就业等的温和复苏,并较9月相比更为乐观,体现美联储对达成经济目标的信心明显增加,其中美联储“基于市场的通胀指标已经上升”和“上调联邦利率的理由已经持续加强”的表述更是暗示加息概率的进一步增加。而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也在发酵,11月会议前,市场预期12月加息概率为67.1%,声明公布后,12月加息的市场概率已达78%。

会议内容:强调通胀上升和就业稳定,加息概率增加

相比9月声明,11月美联储明显表现出对经济、就业的乐观肯定态度,相比于9月会议时“保持低位”、“持续低于”等措辞,此次会议声明中美联储明确提出通胀自年初以来有所增长,通胀指标已经上升。除此之外,11月声明还指出,过去能源及进口价格等暂时性因素已经消退,预计中期通胀将上升至2%的水平,显示对通胀稳步回升的信心。9月声明时,美联储对风险的表述是“近乎于平衡”,已在表明信心,而现在看来担忧进一步变小。

11月声明明确“加息理由已经持续加强”,表明9月会议后美国经济状况表现持续向好,年内加息准备工作已较为充分。不过此前市场部分观点提到的美联储将在11月会议中明确提到“下次会议”这一措辞并未在11月声明中出现,仍谨慎表述为“暂时决定等待进一步证据显示持续接近其政策目标”,因此后期经济数据的表现仍会十分关键。

市场反应:决议公布后短线波动较大,美债利率基本全线上涨。

决议公布后,美股跌幅短线扩大后反弹,但最终收跌,道琼斯收跌-0.43%,纳斯达克收跌-0.93%,标普500收跌-0.65%;美元指数短线跳水后反弹,收跌0.33%,至97.44点,较此前跌幅收窄;决议公布后美债收益率跌幅收窄后反弹,除1年期外基本全线收涨,10年期美债收益率最终收涨0.1%至1.801%;期金收涨0.06%,WTI原油期货收涨0.22%。

加息展望:9月会议后数据表现持续向好年内加息基本可见 

11月会议声明表明在无进一步风险下,12月加息基本可见。尽管美联储对数据表现担忧仍存,但美联储而言,其加息动机日益明显:其一,在经济、就业等表现合意下,要提早抑制经济过热和通胀,防止泡沫催生;其二,退出超低利率水平,回归货币政策正常化,为未来风险出现时提供降息空间,使得货币政策工具效力延续;其三,吸引全球资本回流国内,助力经济复苏;其四,维护美联储自身信誉问题。

我们此前已强调,美联储本轮加息的一大真实用意就在于吸引美元回流,尽管市场有猜疑美联储或通过口头加息方式实现目标,但这种方式难持续,美联储的信誉也将成为其顾虑之一。12月是美联储年内最后一次加息机会,也是最后一次印证公信力的机会。在去年年末时,美联储官员的预期中值是2016年内可能加息四次,共加息一个百分点;今年3月,预期变为年内可能加息两次,共加息半个百分点,9月时变为年内加息一次。若年底最后一次会议最终未加息,联储市场公信力将严重下降。

另外,如前所述,年底将近,宏观数据表现一再印证加息条件正在不断完备,我们此前维持年内至少加息一次的判断也正被印证。具体来看,美国三季度实际GDP环比增长2.9%,为二季度增速的两倍多,也是自2013年三季度以来最为强劲的增长率。通胀方面,9月CPI同比增幅为5个月新高,核心CPI增速同比增长2.2%,虽略有放缓但已连续11个月高于美联储设定的2%的通胀目标。除此之外,作为美联储关注的通胀指标,9月核心PCE指数1.7%,较年初有所增加的表现也显示出整体通胀稳步回升。就业方面,9月非农人数虽不及预期,但劳动参与率的增加体现向好态势,且 10月22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已连续86周低于30万人的门槛,创1970年以来最长的低失业周期,就业市场表现强劲,就业增长整体仍然保持强劲。对整体经济的贡献率超过70%的消费方面, 9月消费者支出表现亮眼为三个月以来最大增幅,继续推动经济温和提速。另外,住房市场也在稳步改善。

债市策略

对债市而言,美联储年底加息已为大概率事件,我们此前有关年内将至少加息一次的判断将被印证,并且在此之下美元也已进入利率汇率双升的强势新周期。而从全球来看,美联储加息背景下的各央行也正在停止放水,政策逐步转向。欧、日、澳央行在最新的议息会议中都按兵不动,显示出审慎态度。

而美元强势叠加海外利率回升造成的全球流动性收紧,无疑将使我国资本外流和汇率压力进一步加大,流动性与汇率走势的共振增强,“三元悖论”下将制约国内货币政策空间并温和推升国内利率。在面对美联储加息和人民币汇率压力下,央行货币政策已呈现量价分离新组合,即量上维稳,价上则通过“锁短放长”抬升综合资金成本,从而以期达到缓和人民贬值和资本外流压力的政策意图,国内流动性抽离问题和货币政策方向对国内债券收益率的利空可见。投资者还须密切关注美联储加息动态,谨慎防范风险。

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