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持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当前经济形势述评之十

持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当前经济形势述评之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02日17:2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近期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大,外汇市场呈现出的积极变化耐人寻味。更多由市场主导定价的背后,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渐入新阶段。

新华社记者姜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一边是人民币汇率首次跌破“6.7”关口、中间价连创新低,一边却是市场波澜不惊,跨境资金流出不增反减——随着近期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大,外汇市场呈现出的积极变化耐人寻味。更多由市场主导定价的背后,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渐入新阶段。

10月以来,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影响,美元指数涨势凌厉,涨幅超过3%,全球100多种货币对美元均出现下跌。此时选择消耗外汇储备以维稳人民币汇率,还是顺应市场调低汇价以释放压力,是对货币当局和市场很大的考验。

“实际情况证明,央行较为严格地按照'参考一篮子货币’的中间价机制报价,更多让市场主导,减少了'波动过滤’,这意味着完善汇率形成机制和深化外汇市场发展又迈进了一步。”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

仅从汇价看,10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破6.7之后连续下行,离岸人民币一度逼近6.8。进入11月后,随着美元指数大幅回落,人民币中间价才回升至6.75左右。

“短期人民币汇率态势主要是应对美元的释放压力;中期走势是震荡调整,长期看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鲁政委说。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日发布的数据,10月末,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较上月末升值0.16%。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有所贬值,但对一篮子多边汇率却呈现了升值态势。

更难能可贵的是,外汇市场供求压力也在悄然缓解。

统计显示,10月10日至20日,银行代客日均涉外支出比9月份日均水平大幅减少,跨境资金流出明显放缓。此外,银行结售汇逆差明显收窄,日均逆差环比下降超过80%,其中个人净购汇日均环比下降10%以上,购汇压力有所去除。

“这表明,随着汇率形成机制的规则化、市场化和透明度程度进一步增强,虽然人民币汇率在外部环境影响下有所波动,但国内市场预期总体保持基本稳定,人民币短期波动是正常、也是可解释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说。

作为两种货币间的相对价格,汇率一头连着国际市场,一头连着国内经济。对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来说,汇率波动就像防火墙,当外部有冲击时可以予以疏导,防止压力进入国内并保持自身经济相对独立。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张斌直言:“如果汇率波动率过低,不仅不是防火墙,反而成了风险放大器。一旦外部环境动荡,贬值压力就会急剧增加;而消耗官方储备又会更加加大贬值预期。”

事实上,一些投资机构正是沿着这样的揣测,不断试探汇率的底线,不断与政策“对赌”,甚至故意唱空人民币从中牟利。

“要知道,就连美国财政部10月发布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都表示,'基于经济基本面,人民币没有大幅贬值基础’。”鲁政委表示,未来影响人民币汇率的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但支撑人民币的各种因素更为强劲。

“经济稳才能货币稳。但对中国目前来说,关键是提高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容忍度。”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人民币汇率向下波动带来的不适,缘于过去多年单一的升值预期,是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逐步“认识”浮动汇率的必经阶段。

深流之水方能静。加快国内的经济转型和改革调整,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继续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才能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