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逆回购存量近1.5亿元 资金面继续改善空间或有限

逆回购存量近1.5亿元 资金面继续改善空间或有限

中国证券报2016年11月02日09:06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跨月后,资金面自我修复,加上央行继续净投放,1日市场资金面延续回暖,主要回购利率均走低。市场人士指出,短期资金面有一定回暖余地,但也需关注资本流动、存量逆回购到期及年底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资金面走向仍主要取决于央行流动性调控的节奏和力度。

1日,央行逆回购交易量维持在1900亿元,但因日内到期逆回购增加,仅实现净投放350亿元。不过,跨月后,资金面自我修复,加上央行继续净投放,当日市场资金面延续回暖,主要回购利率均走低。市场人士指出,短期资金面有一定回暖余地,但也需关注资本流动、存量逆回购到期及年底季节性因素的影响,资金面走向仍主要取决于央行流动性调控的节奏和力度。

净投放缩水 资金面回暖

1日,央行再次开展19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600亿14天逆回购和3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均与上次操作持平,总交易量也与上一日无变化,但因日内逆回购到期规模增至1550亿元,故实现资金净投放350亿元,明显少于上一日的1000亿元。

不过,随着前期部分扰动因素消退,月初流动性存在自我修复的动力,加上央行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给予金融机构流动性支持,1日,货币市场流动性仍延续改善的势头,主要回购利率走低。1日,银行间市场上,3个月以内各期限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存款类机构)全线走低,其中指标7天回购利率跌19bp至2.50%。

交易员称,虽然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缩水,但大行供给依旧充裕,资金面不改向好态势,只是部分机构在借入资金时仍需要在加权价格水平上加点,以及长期限资金利率继续走高,显示资金面尚未完全恢复常态,市场情绪也有待平复。

存量高企 逆回购或缩量

交易员表示,月初流动性回暖进程还存有惯性,但后续影响流动性的不利因素依然不少,在主要回购利率降至前期均值水平附近后,下行空间已有限。

按之前公开市场操作情况看,待流动性逐步恢复稳定后,央行将适量调整公开市场资金投放力度,逆回购交易量可能会有所下调,加上存量逆回购到期回笼的影响,金融机构能够得到的增量资金支持或有限。

按最新数据统计,央行逆回购存量已增至14900亿元,创下2月中旬以来逾8个月新高,这些逆回购将在未来一个月内陆续到期。数据进一步显示,从11月1日到11月8日,每个交易日逆回购到期量最低为1350亿元,最高达1850亿元。

交易员称,在月初资金面相对宽松时,央行可能仅对到期量进行中性甚至部分对冲,以适当控制存量逆回购规模,为未来操作腾挪空间,这会制约资金面回暖的程度,而大额逆回购到期可能还会再次造成流动性的波动。

与此同时,外汇资金流出的持续影响仍不容轻视,尤其是随着市场对美联储升息预期上升,人民币汇率仍延续弱势,外汇占款很可能延续下滑的态势。另外,年底影响流动性的季节性因素多,机构在流动性管理时可能采取更保守策略,也会影响市场资金供给。

总的来看,短期流动性继续改善的余地或已有限,未来再现波动的风险犹存,主要回购利率降至前期均值水平附近后,进一步下行动力不足。据统计,10月份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均值为2.44%,最新利率只高于该均值6bp。(张勤峰)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