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下行 资金面续好但未至宽松

银行间回购利率下行 资金面续好但未至宽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01日15:45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1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下行,资金面继续改善,在央行公开市场单日净投放减少的情况下,大行供给依旧充裕。但仍有不少银行类机构在借入资金时也还需要在加权价格基础上稍有加点,显示资金紧张态势并未完全消退。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11月1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下行,资金面继续改善,在央行公开市场单日净投放减少的情况下,大行供给依旧充裕。但仍有不少银行类机构在借入资金时也还需要在加权价格基础上稍有加点,显示资金紧张态势并未完全消退。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4.61个基点报2.2529%;7天利率下跌22.10个基点报2.4681%;14天利率下跌10.88个基点报2.7704%。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2520%,下跌0.10个基点;7天Shibor报2.4160%,上涨0.2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8254%,上涨0.21个基点。

交易人士认为,今日流动性继续向好,但未至宽松。规模稍小的一级交易商对公开市场融资仍有较强依赖性。月初资金紧势会稍有缓解,但预计未来也不会特别宽松。

今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19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000亿元7天期、600亿元14天期和3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25%、2.4%和2.55%。当日有155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350亿元,为连续第十日净投放。

随着本轮资金面“旱情”逐步缓解,央行缩减净投放规模。中信证券研报分析称,随着机构对跨月头寸准备的基本底定,上周一度造成资金价格飙升的流动性恐慌情绪逐步解除,加之央行周一投放流动性1900亿元,资金面压力得到缓解。综合来看,央行通过保证资金总量投放和适度抬高资金成本,量上满足需求,价上控制过热,以期达到温和去杠杆的政策目的,从而真正实现稳健适度的操作。

市场人士预计,伴随缴税冲击和月末效应扰动消退,短期资金面将继续改善,近期涨幅较高的资金利率也存在一定回落空间,但考虑到近期逆回购操作放量令到期回笼压力积聚,且年底季节性影响因素多,货币政策又受制于稳汇率与降杠杆等,资金面改善程度可能有限,资金成本亦难明显下行,而未来仍需提防资金面短时波动风险。

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时强调,“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

分析认为,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大转向。但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结构性的,货币政策总量一再加码不仅效用不大,而且不利于抑制资产泡沫。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称,这次政治局会议讲得很清楚,货币政策依然是稳健的,而且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这就意味着货币政策要继续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但支持要适度,否则过犹不及。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