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月初低量净投放 货币政策依然稳健

公开市场月初低量净投放 货币政策依然稳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01日10:2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二(11月1日)上午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000亿元7天期、600亿元14天期和3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25%、2.4%和2.55%,单日净投放350亿元,为连续第十日净投放。随着本轮资金面“旱情”逐步缓解,央行缩减净投放规模。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央行周二(11月1日)上午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000亿元7天期、600亿元14天期和3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25%、2.4%和2.55%。由于今日逆回购到期规模为1550亿元,故单日净投放350亿元,为连续第十日净投放。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数据显示,本周(10月31日-11月4日)央行公开市场有7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7天和14天期的到期量分别为5000和2000亿元。另有59亿元三年期央票到期,无正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的逆回购到期量分别为900亿元、1550亿元、1550亿元、1650亿元和1350亿元。

Shibor利率继昨日结束连续八天来的全线飘红局面之后隔夜利率继续下行。1日,隔夜Shibor报2.2520%,下跌0.10个基点。7天Shibor报2.4160%,上涨0.2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8254%,上涨0.21个基点。

随着本轮资金面“旱情”逐步缓解,央行缩减净投放规模。中信证券研报分析称,随着机构对跨月头寸准备的基本底定,上周一度造成资金价格飙升的流动性恐慌情绪逐步解除,加之央行周一投放流动性1900亿元,资金面压力得到缓解。综合来看,央行通过保证资金总量投放和适度抬高资金成本,量上满足需求,价上控制过热,以期达到温和去杠杆的政策目的,从而真正实现稳健适度的操作。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最近半年多来在保持利率、准备金率按兵不动的同时,把公开市场操作频率由每周两次改为每个工作日一次。各种新型货币政策工具频繁使用让人眼花缭乱,资金期限、利率随行就市。

“公开市场操作正逐渐成为货币政策操作的最重要工具。可以预见,随着各种工具的不断创新、组合与频繁使用,央行在调节市场短期流动性、缓解关键时点流动性紧张以及应对货币市场利率波动方面的能力将越来越强。”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表示。

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时强调,“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

分析认为,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大转向。但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结构性的,货币政策总量一再加码不仅效用不大,而且不利于抑制资产泡沫。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称,这次政治局会议讲得很清楚,货币政策依然是稳健的,而且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这就意味着货币政策要继续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但支持要适度,否则过犹不及。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