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资金“旱情”渐缓解 年底并非无忧

资金“旱情”渐缓解 年底并非无忧

中国证券报2016年11月01日08:56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伴随缴税冲击和月末效应扰动消退,资金面仍存在一定改善可能,但考虑到近期逆回购操作放量令到期压力积聚,且年底季节性影响因素多,货币政策又受制于稳汇率与降杠杆等,未来资金面仍可能再现 波动,资金成本亦难明显下行。

得益于央行持续的资金净投放,10月31日市场资金面延续改善势头,多个期限回购利率走低。市场人士指出,伴随缴税冲击和月末效应扰动消退,资金面仍存在一定改善可能,但考虑到近期逆回购操作放量令到期压力积聚,且年底季节性影响因素多,货币政策又受制于稳汇率与降杠杆等,未来资金面仍可能再现波动,资金成本亦难明显下行。

资金面改善

10月31日,央行开展19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日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另有59亿元央票顺延到期,故当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际净投放资金1059亿元,为10月19日以来的连续第九次净投放。

昨日市场资金面延续了上一交易日午后出现的回暖势头。银行间市场上,多个期限回购利率走低,其中隔夜回购利率加权值报2.39%,跌5bp;指标7天回购利率则涨9bp至3.07%,稍长期限的14天到1个月回购利率继续大幅下行。

充裕也需“合理”

这一轮资金面“旱情”在持续近半个月之后,终于从10月28日午后开始出现缓解。10月28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全线掉头下跌,7天回购利率跌约24bp至2.98%,而此前一日,该期限回购利率报3.21%,创了2015年4月中旬以来的新高。

短期资金面能够止住紧势,离不开央行大力度“补水”操作的干预。据统计,自10月19日至10月31日,央行于公开市场共开展逆回购操作17200亿元,累计实现净投放9809亿元。整个10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共实现净投放4414亿元,另通过MLF操作净投放资金2055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面对短期流动性紧张,央行连续实施大额资金净投放,显示了货币当局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但与此同时,面对短期流动性供求矛 盾,货币当局坚持运用逆回购、MLF等操作进行调控,避免采取降准,显示其比以往更加注重稳定流动性与防范金融风险、维护汇率稳定等政策目标之间的平衡。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既要保持流动性适度充裕和基本稳定,为经济增长创造适宜的货币条件,又要避免流动性过度泛滥刺激金融机构加杠杆、继续积聚金 融风险,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也需构筑适当的中外利差“防线”。有鉴于此,货币当局虽有动力维护流动性继续“充裕”,但也希望流动性状况更为“合理”。

年底波动风险犹存

伴随缴税冲击和月末效应扰动消退,市场人士预计短期资金面将继续改善,近期涨幅较高的资金利率也存在一定回落空间,但考虑到近期逆回购操作放量令到期回笼压力积聚,且年底季节性影响因素多,货币政策又受制于稳汇率与降杠杆等,资金面改善程度可能有限,资金成本亦难明显下行,而未来仍需提防资金面短时波动风险。

11月企业缴税对短期流动性造成的扰动有望明显减轻,历史上,11月份财政存款余额变动通常都不大。但资金外流仍给流动性造成持续的紧缩压力, 尤其是临近年底,市场对美联储升息预期逐渐升温,美元相对强势令人民币承压,资金外流压力恐难缓解。与此同时,近期央行明显加大逆回购操作后,未到期回购余额重新增加,对今后一段时间将造成回笼冲击。Wind数据就显示,本周到期逆回购达到7000亿元,明显多于上一周的4250亿元。另外,年底季节性不 利因素多,通常也是一年中流动性偏紧的时期。再考虑到决策层更加关注抑制资产价格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货币政策出现大幅放松的可能性很小。

总的来看,年底阶段流动性难言无忧,未来再现时点性波动的可能性仍存,短期内改善空间可能有限。(张勤峰)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