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10月人民币兑美元破位下行 今年贬值已达4%

10月人民币兑美元破位下行 今年贬值已达4%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31日20:1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0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和即期汇率双双破位下跌,2016年跌幅已经超过4%。美联储年底前加息一次的预期已成为市场共识,此预期带动美国国债收益率走高,利差扩大推动美元兑主要货币上涨。因此,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预计仍易跌难涨,在6.80一线将获得关键支撑。尽管人民币汇率阶段性下跌趋势尚在延续,但并未引发市场恐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0月,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和即期汇率双双破位下跌,跌幅分别达到1.28%和1.49%,2016年以来累计跌幅已经超过4%。

10月31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北京时间16:30收盘报6.7708,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7795反弹87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7600-6.7720,成交额287.69亿美元。

2016年10月在岸与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走势 数据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

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此前一直走势平稳的人民币汇率市场开启新一轮跌势,汇价接连破位下行。

10月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即跌破6.70整数关口,随后一路下行接连跌破6.70-6.78数个关口,频繁刷新2010年9月以来新低。截至10月3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641,较前一交易日大涨217个基点,创逾一个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10月累计下跌863个基点,跌幅达1.28%,2016年累计跌幅已达4%。 

2016年人民币汇率月度涨跌幅 数据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

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与中间价走势一致,收盘价连破6.70-6.77关口,盘中最低跌破6.78关口达6.7856。截至10月31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大跌1008个基点,跌幅达1.49%,2016年累计跌幅4.09%。同时,市场成交额有所放大,其中10月27日全天成交量超放大至406.05亿美元,创2015年8月28日以来单日最高。

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H)跌势更为剧烈,在十一国庆节期间率先跌破6.7大关,在28日一度跌至6.7987逼近6.80大关,创有记录以来的新低。不过截至10月31日亚洲时段收市,CNH已回稳至6.77水平。

此前市场对人民币汇率在加入SDR之后的表现众说纷纭。如今人民币加入SDR满月,人民币汇率成为市场焦点。

10月受欧日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和英国脱欧的进展等外围因素影响,美元指数最高触及99.11的9个月高位。截至10月31日亚市收盘,SDR货币篮子中欧元日元分别下跌2.5%和3.6%,英镑跌幅则达到6.1%,美元指数则强势反弹3.2%。在人民币汇率“收盘价+篮子货币”的形成机制下,人民币保持兑一篮子货币稳定,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走低。

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应坚指出,人民币仍是SDR货币篮子里相对最稳定的成员。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同样,SDR接纳人民币亦增强了SDR的稳定性。

展望后市,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将与美元指数走势保持较高关联性。短期内美元指数则受美国大选和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影响而反复波动。美联储年底前加息一次的预期已成为市场共识,此预期带动美国国债收益率走高,利差扩大推动美元兑主要货币上涨。因此,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预计仍易跌难涨,在6.80一线将获得关键支撑。而尽管人民币汇率阶段性下跌趋势尚在延续,但并未引发市场恐慌。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人民日报撰文称,较长时间段看,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波动率小于绝大多数储备货币,更是远小于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而且,中国经济增速保持在6.5%—7%,经济增长在世界范围属于最强劲之列。因此,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不过,仍然要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汇率不断下行引发的结售汇行为、预期变化以及资本外流的担忧。

近期外汇局发布声明称,未对汇兑和跨境收付等采取新的管制措施,但要求银行遵守现行外汇管理规定,切实履行展业自律要求,加强真实性合规性审核。

银联国际随后公告,宣布境内居民在境外购买在经常项目保险上可以使用银联卡支付,其他保险项目严禁使用银联卡支付。并要求严格落实外汇政策规定的境外保险类商户单笔交易不超过5000美元或其他等值外币的消费金额限制。

资深外汇专家韩会师指出,人民币即期汇率日盘收盘价和中间价平均偏离幅度大约在中间价上方50个基点。在结售汇逆差格局下,即期汇率与中间价如此微小的偏离幅度说明来自结售汇市场的贬值压力受到了较强的约束。一旦连续数日出现美元指数下跌而人民币中间价未涨的情况,民众将很难相信10月人民币的贬值是美元走强所致,市场舆论也必然倾向于将其解读为监管当局对贬值的容忍度提高,其结果必然就是结售汇逆差压力的持续甚至增大。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