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进展显著 新时期把握四大战略机遇

人民币国际化进展显著 新时期把握四大战略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31日18:0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基于政经多方面原因,美国、日本人民币采纳度依然较低。亚太、欧洲地区是人民币国际使用的主要区域。美国、日本人民币使用程度则与其自身经济规模、对华经贸联系紧密度等严重不符。未来五年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发展期,需要紧抓四大机遇,以点带面,突破瓶颈。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 赵雪情

10月27日,环球银行间金融电信协会(SWIFT)发布9月人民币追踪报告。人民币保持第五大国际支付货币地位,使用份额为2.03%,超过100个经济体在与中国内地、香港的支付业务中使用人民币。基于政经多方面原因,美国、日本人民币采纳度依然较低,市场有待深入开发。未来五年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发展期,需要紧抓四大机遇,以点带面,突破瓶颈。

人民币国际结算量企稳回升,使用范围显著扩大。2016年9月,人民币国际使用份额达2.03%,创今年2月以来最高值,全球人民币支付金额较上月增加10.02%,远高于所有货币0.93%的平均增幅。人民币国际化在短期遇阻后显示出企稳回升迹象,稳居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地位。目前,101个经济体在与中国内地和香港的支付业务中使用人民币,人民币在所有货币结算金额中的比重达12.9%,较2014年10月上升近2%。其中,57个经济体在对中国内地、香港的双边支付中人民币使用比例超过10%,其中不乏玻利维亚、哥伦比亚、莫桑比克等对华贸易量较小的国家。

基于政经多方面原因,美国、日本人民币采纳度依然较低。亚太、欧洲地区是人民币国际使用的主要区域。美国、日本人民币使用程度则与其自身经济规模、对华经贸联系紧密度等严重不符,这主要基于以下五方面原因:一是美日均为主要货币发行国,货币惯性难以在短期内取得实质性突破;二是人民币清算安排刚刚建立或尚未建立,人民币交易成本相对较高;三是在双边经贸合作中,中方机构仍处于价值链中低端,议价能力有限;四是美元日元对人民币呈阶段性走强态势,影响人民币采纳使用;五是美国、日本对华政治态度、社会情绪微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人民币在当地的推广。

未来五年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发展期,需要紧抓四大机遇,以点带面,突破瓶颈。一是人民币加入SDR的历史契机,极大地提振了市场信心,人民币金融交易与国际储备职能有望进一步夯实;二是中国经济金融改革发展将为人民币国际化奠定坚实基础,“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人民币可兑换、可自由使用是必然方向,每一项目、额度、适用范围、管理手续等维度放宽,都将牵引大量人民币供求;三是“一带一路”成为人民币国际使用关键平台,预计未来五年“一带一路”区域人民币支付交易规模将达60万亿元;四是人民币清算网络覆盖全球,人民币支付交易与银行业务将进一步攀升。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