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入篮”一个月 SDR效应初显

人民币“入篮”一个月 SDR效应初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31日18:0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0月1日,IMF将人民币纳为SDR篮子货币,至今日正好是一个月。一个月前,市场对人民币“入篮”效果有各种各样的猜测。一个月后,整体上“入篮”后人民币业务正常发展,而SDR效应逐渐显现出来,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助燃器,推动人民币朝向第三大国际货币稳步挺进。

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应坚

10月1日,IMF将人民币纳为SDR篮子货币,至今日正好是一个月。一个月前,市场对人民币“入篮”效果有各种各样的猜测,经过一个月市场检验,新晋升为国际货币的人民币是否得到市场认可,我们不妨“回头看”。 

这个月市场最关注的莫过于人民币汇率波动。人民币被IMF确认为主要国际货币,各国央行相信人民币是一种稳定货币,有助于SDR的稳定。而人民币“入篮”第一个月,却经受了一场市场考验。从十一黄金周开始,离岸市场CNH率先急步下行,突破6.7大关,一度直奔另一个心理关口——6.8,但到10月31日亚洲时段收市,已回稳至6.77水平。在岸市场与离岸市场保持同步,从9月30日至10月3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下挫863个基点,跌幅为1.3%。 

然而,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没有多少牵涉境内基本面,与人民币加入SDR更没有直接关系。由外围因素变化引发的全球市场小震荡,令SDR的人民币表现未如理想。月内,美联储加息预期、欧日央行维持“量宽”及英国脱欧程序有望启动等因素迭加一起,主要国际货币波动加大,人民币汇率被动地跟随其他货币调整。从9月30日至10月31日亚洲时段收盘,美元汇率指数反弹3.2%,欧元下跌2.5%,日元下跌3.6%,英镑下跌6.1%,而离岸人民币汇率CNH则下跌1.6%,人民币仍是SDR是货币篮子里相对最稳定的成员。 

显然,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人民币汇率稳定。同样,SDR接纳人民币亦增强了SDR的稳定性。 

一个月以来,全球市场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上升。根据香港金管局最新统计,9月份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6655亿元,环比增长1.9%。这是在人民币资金池连续3个月减少后首次回升,显示人民币加入SDR后,市场信心有所恢复,银行客户更愿意持有及兑换人民币存款。 

纳入人民币的SDR资产同样吸引了投资者,SDR资产从官方领域走向民间市场。继世界银行在境内市场发行首只人民币SDR债券,吸引了境内外50家机构认购(认购倍数为2.47倍),香港市场出现面向商业机构的人民币SDR债券,获得2倍认购。熊猫债大踏步前行,中国银行协助九龙仓成功注册首笔商业地产熊猫债,一次性发行40亿元,并获得3倍认购金额。 

人民币债券投资热正在形成。人行微博透露,近期一些国际组织、境外央行、金融机构增加境内人民币债券资产配置。根据中债登数据,9月底境外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托管量为7264亿元,环比增加507亿元,为历史上最大单月增幅,亦比今年2月底增加1852亿元。有消息称,数家境外央行在境内市场兑换了1000多亿元人民币,这部分资金很可能用来购买人民币债券。亦有境内银行表示,进入10月份多家境外央行及国际组织与其进行外汇及债券交易,涉及上百亿元人民币。 

人民币加入SDR,对推动人民币走向更广泛境外市场产生积极影响。9月21日人行正式授权中国银行纽约分行担任美国人民币清算行,从此,人民币业务在全球最大金融市场落地生根,加上其他境外地区21个人民币清算行及CIPS系统,全球人民币清算网络实现真正意义的“全覆盖”,构建了人民币国际流动的“高速公路”,为下一步加速发展创造了条件。 

人民币以主要国际货币身份走向“深蓝”,汇率波动在所难免,但人民币在全球市场接受及使用程度也明显提升。9月份香港人民币RTGS交易量为19.3万亿元,环比增长13.6%,连续第二个月反弹,扭转了去年8月份以后由市场波动造成的支付滑坡势头。从人民币交易增长判断,10月份有望保持支付回升势头。 

环球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机构发明了“跨越人民币之河”新名词,以标识市场对人民币的使用情况,倘若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与中国内地及香港之间直接支付中有10%使用人民币,便达到标准。SWIFT最新数据显示,从2014年10月至2016年9月两年中,新增七个国家跨越人民币之河,令超过这个门坎的国家和地区累计达到57个。 

整体上,“入篮”后人民币业务正常发展,而SDR效应逐渐显现出来,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助燃器,推动人民币朝向第三大国际货币稳步挺进。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