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9月外币对本币远期和期货空头头寸新增164.01亿美元

9月外币对本币远期和期货空头头寸新增164.01亿美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31日16:5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截至9月末,共持有外币对本币远期合约和期货合约空头头寸453.01亿美元,8月末为289亿美元,新增164.01亿美元名义本金,自央行今年3月底首次披露该数据以来首次发生变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10月31日更新的外币资产预定短期流出净额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共持有外币对本币远期合约和期货合约空头头寸453.01亿美元,8月末为289亿美元。自央行今年3月底披露该数据以来首次发生变动。

央行表示,外币对本币的远期和期货空头头寸新增164.01亿美元名义本金,主要反映了人民银行为满足市场套期保值需求而与商业银行开展的外汇远期操作。外汇远期操作到期后,人民银行将继续按实需原则提供远期避险产品,以帮助企业合理规避汇率风险,因此央行远期操作对未来外汇储备规模的影响较小。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降至3.17万亿美元,环比下降187.9亿美元,为连续三个月下降,并创2011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机构分析认为,9月外汇储备下降反映外汇流出有所加剧。未来外汇储备可能会因外汇干预进一步下降,但形势可控。

央行披露有关空头头寸的信息是提高外汇干预透明度的重要一步,该举措进一步减少围绕人民币的不确定性,避免市场仅因信息不足而过度反应,从而促进汇率稳定。

央行还同时公布了以SDR作为报告货币的数据,截至9月末,外币对本币远期合约和期货合约空头头寸324.55亿SDR,8月末为207.27亿SDR。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