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略降 跨月之际非银融入稍难

银行间回购利率略降 跨月之际非银融入稍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31日15:47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31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略有下行,资金面继续改善。央行公开市场连续净投放助益流动性缓解,大行融出增加。虽然跨月之际部分非银机构融入稍有难度,但总体偏松格局下平仓难度不大。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10月31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略有下行,资金面继续改善。央行公开市场连续净投放助益流动性缓解,大行融出增加。虽然跨月之际部分非银机构融入稍有难度,但总体偏松格局下平仓难度不大。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上涨3.10个基点报2.3152%;7天利率下跌6.08个基点报2.6016%;14天利率下跌16.50个基点报2.9221%。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2530%,下跌0.10个基点;7天Shibor报2.4180%,上涨0.3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8233%,上涨0.12个基点。

交易人士表示,央行公开市场连续净投放累积效应显现,资金面进一步好转,不过今天正好跨月,部分非银机构融入相对困难。在前期导致资金紧张的因素逐渐消退后,短期流动性将逐步改善,不过在汇率和降杠杆的约束下,整体资金紧平衡态势将延续。

今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19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000亿元7天期、700亿元14天期和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25%、2.4%和2.55%。当日有900亿元逆回购及59亿元央票到期,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1059亿元,为连续第九日净投放。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数据显示,本周(10月31日-11月4日)央行公开市场有7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7天和14天期的到期量分别为5000和2000亿元。另有59亿元三年期央票到期,无正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的逆回购到期量分别为900亿元、1550亿元、1550亿元、1650亿元和1350亿元。

中信证券研报分析显示,当前国内经济短期稳定,通胀趋于回升背景下,货币政策继续保持中性稳健,而且货币市场量价分离加强,虽然流动性总量回归充裕,但货币市场利率将保持高位,发挥去杠杆的作用。

上周(10月24日-28日)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连续投放5950亿元,创五周以来最高,另有3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800亿元。尽管如此,但受去杠杆、央行投放更长期资金等因素影响,流动性依然偏紧,平均利率继续全线上行。

中诚信国际董事总经理张英杰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尽管央行会从数量上保证市场流动性充裕,但仍会继续投放更长期资金,逐步拉升资金价格,预计收益率短期仍有回调压力。

10月,央行在公开市场累计开展20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0850亿元7天期、6600亿元14天期以及3350亿元28天期,此外还有114亿元三年期央票到期,当月有16500亿元逆回购资金到期,10月累计实现资金净投放4414亿元,为连续第三个月净投放,此前两月分别净投放4600亿元和2455亿元

10月29日,人民日报刊登文章《中国货币政策关键词仍是稳健》,文章表示,专家指出,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力转换的关键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货币政策既不能“放水刺激”,也不能过于紧缩。因此,尽管未来货币政策制定会将各种最新情况考虑在内,但稳健仍然是中国货币政策主基调和关键词。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货币政策关注点向防风险、去杠杆的倾斜,需要以适度牺牲流动性稳定性及抬高市场利率水平为代价。往后看,年底影响流动性的季节性因素较多,资金外流压力仍大,流动性难免再现短时波动,市场机构仍需加强流动性管理。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641,较前一交易日大涨217个基点,创逾一个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10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贬值1.28%。

由于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持续走强,美元指数上周保持强势,人民币兑美元则顺势贬值。美元若继续保持强势,人民币还将进一步承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