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周报(10月24日-28日):破位下行仍易跌难涨

人民币汇率周报(10月24日-28日):破位下行仍易跌难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30日23:2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由于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持续走强,美元指数本周保持强势,人民币兑美元则顺势贬值,屡次刷新六年新低。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10月24日-28日)人民币汇率继续破位下行,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及即期汇率屡次刷新六年新低,双双跌破6.78整数关口;而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已经跌破6.79,创有数据以来最低水平。由于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持续走强,美元指数本周保持强势,人民币兑美元则顺势贬值,屡次刷新六年新低。周四夜盘时段在岸汇价一度突破6.78关口。周五大行再度强力维稳控制贬值节奏,同时压低掉期长端以调取美元流动性;但美元若继续保持强势,人民币还将进一步承压。

--市场走势--

10月28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北京时间16:30人民币兑美元收盘报 6.7795,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7778下跌17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7762-6.7856,成交额259.07亿美元,北京时间 23:30全天交易结束时报6.7810,继续创六年来新低,较上日夜盘下跌198个基点,全天成交额278.55亿美元。

本周人民币即期汇率继续破位下行,跌势不减,不断刷新逾六年以来最低水平。周一,人民币即期汇率收盘收盘跌破6.77,周二继续下跌,随后便在6.78下方震荡。周四夜盘交易时段盘中一度突破6.78报6.7819。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本周累计贬值0.29%,成交额有所放大,其中27日成交额突破400亿美元,创2015年8月28日以来单日最高。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在周二跌破6.77关口,周五报6.7858,跌破6.78关口,人民币中间价当周下跌300个基点,跌幅达0.44%。

本周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跟随在岸跌势更甚。周四盘中一度跌破6.79整数关口,最低触及6.7987,创有数据以来新低。周五则有所反弹,纽约交易时段收于6.7792,本周贬值0.13%。

--事件及政策--

央行副行长易纲:人民币汇率不存持续贬值基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人民日报撰文称,较长时间段看,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波动率小于绝大多数储备货币,更是远小于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而且,中国经济增速保持在6.5%—7%,经济增长在世界范围属于最强劲之列。因此,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外汇局:未对汇兑和跨境收付等采取新管制措施。针对有媒体报道外汇局针对银行结售汇逆差扩大情况对部分商业银行进行窗口指导,要求部分商业银行采取适当措施,收窄结售汇逆差。外汇局回应称,此报道不准确。外汇管理部门未对汇兑和跨境收付等采取新的管制措施,但要求银行遵守现行外汇管理规定,切实履行展业自律要求,加强真实性合规性审核。

银联国际:非经常项目保险严禁使用银联卡支付。对于银联停止内地客户在港刷银联卡缴纳保费的消息,银联国际29日公告称通过商户交易监测发现,部分境外保险类商户存在单卡单商户多笔交易量激增的情况。银联国际于近日发布《境外保险类商户受理境内银联卡合规指引》,主要内容包括境内居民在境外购买在经常项目保险上可以使用银联卡支付,其他保险项目严禁使用银联卡支付等。

央行将引导银行加强表外理财业务风险管理。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27日表示,表外理财目前并未正式纳入央行宏观审慎评估(MPA)广义信贷范围,但央行将根据模拟测算情况研究将其正式纳入的时机和具体方案,引导银行加强对表外业务风险管理。

9月人民币保持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 市场份额2.03%。9月人民币连续第三个月排名世界第五大支付货币,市场份额由上月1.86%升至2.03%。当月全球人民币支付额环比增加10.02%,这一增速高于所有货币的平均增速0.93%。

9月国际收支口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顺差1383亿元。2016年9月,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货物和服务贸易收入13411亿元,支出12028亿元,顺差1383亿元。

--后市展望--

美联储年底前加息一次的预期已成为市场共识,此预期带动美国国债收益率走高,利差扩大推动美元兑主要货币上涨,美元指数此前已经连续三周上涨。因此,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预计仍易跌难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6.80一线将获得关键支撑。

人民币汇率不断下行引发资本外流的担忧。尽管各大金融机构纷纷下调人民币汇率预期值,但相对而言,人民币波动率小于绝大多数储备货币,更是远小于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虽然人民币汇率阶段性下跌趋势尚在延续,但并未引发市场恐慌。

--国际汇市--

美元当周先高后低,周初曾触及9个月高位,随后反复波动。

受对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赢得大选的可能性下降等因素支撑影响,美元指数周一(24日)在亚市盘中一度涨至98.85,随后震荡回落。周二(25日)欧美时段突破99大关至99.12高位之后两小时内急跌超过45个基点,为10月7日来最快下跌速度。

美国周五(28日)公布的第三季度GDP初值增长2.9%,创2014年三季度以来最为强劲的增速,前值增长1.4%,美联储年内加息预期进一步增强。不过数据公布过后,美国大选的风波引发美元回落。此外,英镑欧元展开强劲反弹。

下周金融市场将迎来超级议息周,同时多项重要经济数据发布。其中,美国、英国、日本及澳大利亚四大央行将会举行货币政策会议。

美联储在11月1日至2日的议息会议,由于距离11月8日的美国总统大选日只有数天,因此市场普遍预期这次会议美联储会按兵不动。

美国将在下周五(11月4日)公布的10月非农业职位变动及失业率,市场预期新增职位会由9月的15.6万个,增加至18万个,失业率则预期维持在5%不变。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