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本周净投放5950亿元 资金面紧张格局难改

央行本周净投放5950亿元 资金面紧张格局难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28日12:2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五(10月28日)上午在公开市场进行了9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65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3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由于当日有8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1150亿元,为连续第八日净投放。本周累计投放5950亿元。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周五(10月28日)上午在公开市场进行了9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65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3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由于当日有8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1150亿元,为连续第八日净投放。

本周,公开市场加大了净投放力度,累计净投放规模达5950亿元,创五周以来最高,上周净投放955亿元。由于10月18日央行已开展4620亿元MLF超量续做,因此10月25日6个月MLF到期后并未继续开展续做。

巨额净投放之下,资金面并未出现缓和。Shibor利率已连续八天全线飘红。

华创证券研报分析称,资金面持续紧张仍将是大概率事件。虽然周四午后部分大行增加融出量缓和了市场资金紧张的程度,但依靠大行补水救急终究不是长久之计,也存在着极大的不确定性。从引发此次资金紧张的原因来看,无论是人民币贬值压力带来的外汇占款流出,还是央行降杠杆的货币政策导向,抑或是机构对资金面前景的乐观态度,都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资金紧张从根源上就很难称得上缓和,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资金面可能仍将维持紧张的格局。

同时,海外市场收益率显著上行,人民币贬值压力进一步加剧。近期随着发达经济体经济数据的改善和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海外主流国债收益率都出现了显著上行,周四美欧国债收益率都创出了近期新高。这无疑将导致外汇占款更大的流出压力,从而进一步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和贬值预期,对央行的货币政策带来更进一步的约束。

中信固收研报分析显示,今年2月以来,货币政策由宽松转为稳健并持续至今。内外因素叠加下资金利率上涨加剧市场恐慌情绪,误认为货币政策转向,但实际央行还是中性稳健。意在引导市场回归健康,有利于债市长期理性健康发展。一方面,货币政策没有过度宽松去推升杠杆和加剧资产泡沫;另一方面,货币政策也未像2013年钱荒时一样收紧,导致市场大幅调整。

2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858,创2010年9月来新低,上日中间价报6.7736;昨日在岸人民币16:30收盘报6.7778,夜盘收盘报6.7810,刷新逾六年新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今日一度跌至6.7987,续创纪录新低。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