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即期价再创6年新低 人民币短期仍将弱势运行

即期价再创6年新低 人民币短期仍将弱势运行

中国证券报2016年10月28日09:1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尽管短期美元指数上下不定,但当前市场情绪仍相对偏弱。在此背景下,短期内人民币汇率预计仍将延续震荡偏弱的运行格局,不过在6.80关口之前进一步下跌的幅度料也将相对有限。

在周三短暂反弹后,周四(10月27日)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即期汇价再度出现走软。其中即期汇价再创2010年9月以来的新低。分析人士表示,尽管短期美元指数上下不定,但当前市场情绪仍相对偏弱。在此背景下,短期内人民币汇率预计仍将延续震荡偏弱的运行格局,不过在6.80关口之前进一步下跌的幅度料也将相对有限。

即期汇价盘中跌破6.78

受隔夜美元指数跌幅收窄、离岸人民币对美元CNH汇价再度跌近年内低点等因素推动,周四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即期汇价再次同步走弱。昨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7736,较下跌31个基点。由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运行于6.77关口下方。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全天也呈现低开低走、明显走软的运行格局。截至16:30收盘,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报6.7778,较前一交易日下跌92个基点或0.14%,至17时该即期汇价盘中最低跌至6.7820,再创2010年9月以来的新低。离岸方面,周四香港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CNH汇价整体也震荡走软,盘中最低一度跌破6.79关口。截至10月27日16:30,人民币对美元CNH汇价报6.7849,较前一交易日微涨6个基点或0.01%。

整体来看,在隔夜美元指数跌幅收窄、继续强势盘整在98点上方的背景下,周四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整体运行基调依旧明显偏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已下跌了1.41%,即期汇价累计跌幅则达到了1.59%。

短期或跌近6.80一线

交易员表示,短期空头气氛依旧笼罩市场,在月末企业部门购汇需求有所抬升的背景下,大行在关键整数关口提供美元流动性支撑、打压人民币空头的力度相对不大。在短期空方情绪整体依旧引领市场交投的情况下,近期人民币汇率预计仍会易跌难涨。与此同时,考虑到此前市场各方对于6.80整数大关的强烈预期,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与即期汇价预计将在6.80一线获得关键支撑。

市场人士同时强调称,对于人民币汇率近阶段的跌幅、跌速,不宜过度夸张。美元指数10月至今的累计涨幅已超过3%,相较于英镑欧元等其他主要非美货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本月以来1.5%左右的跌幅并不算异常。整体而言,10月以来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CFETS汇率指数实际上还略有上涨,并没有出现“领跌于全球货币”的情况。虽然阶段性下跌趋势尚在延续,但并不会引发市场恐慌。

有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结合三季度中国经济表现和10月相关高频经济数据来看,实体经济复苏动力逐步增强的迹象仍在延续,而另一方面,央行货币调控也继续保持审慎。在此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本阶段的“跷跷板”走势之后,预计仍将重新展现出宽幅震荡、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大体稳定的运行特征。(王辉)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