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资金供需结构矛盾难缓 紧平衡料成常态

银行间资金供需结构矛盾难缓 紧平衡料成常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27日16:07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27日,银行间市场跨月的七天回购利率明显上行,资金面紧势依旧。临近月底又叠加大盘可交换债发行,进一步加剧了非银机构的流动性压力,而央行公开市场连续大额净投放又仅能满足一级交易商的需求,资金供需结构矛盾难缓。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10月27日,银行间市场跨月的七天回购利率明显上行,资金面紧势依旧。临近月底又叠加大盘可交换债发行,进一步加剧了非银机构的流动性压力,而央行公开市场连续大额净投放又仅能满足一级交易商的需求,资金供需结构矛盾难缓。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3.12个基点报2.2518%;7天利率上涨10.98个基点报2.6753%;14天利率下跌22.87个基点报3.0106%。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2540%,上涨0.60个基点;7天Shibor报2.4110%,上涨0.2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8207%,上涨0.43个基点。

交易人士称,人民币贬值压力下料外汇占款下滑势头持续,中期看对流动性的冲击犹存,即便跨月后资金面也难重返宽松,紧平衡或成为常态。尽管最近公开市场净投放规模也不小,但仅能填平一级交易商的资金缺口,而一级交易商又以主要的银行为主,范围相对局限,因此对缓解结构矛盾作用有限。

今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2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150亿元7天期、550亿元14天期和400亿元人民币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维持在2.25%、2.40%和2.55%不变。当日有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1000亿元,为连续第七日净投放。

近期资金面持续紧张,本周以来紧张程度更有所加剧。市场观点普遍认为,造成近期资金面紧张的主要原因包括季节性因素、人民币贬值压力带来的外汇占款持续下降、央行“锁短放长”提高短期利率去杠杆。

华创证券研报指出,央行推动短期利率抬升的态度必然不会动摇,汇率贬值压力也会限制央行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量足价高的资金面格局也将大概率延续。央行无论是在防风险、降杠杆还是在稳汇率上的决心较为坚定,因此对资金的持续紧张需要保持充分的警惕。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展望未来,流动性总量不会持续紧张,因为目前M2和社会融资增速都低于年初预定的目标,但短端利率的波动性会加大,以此促使债市去杠杆。

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50亿元可交换债将于10月28日网下簿记。国信证券报告称,考虑到月末因素和例行缴准、缴税的滞后影响,预计此次冻结资金2000-3000亿元。

日前媒体报道“央行有意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测算”的消息,令市场分析人士对债市短期的负面情绪增多。

今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该消息并不完全准确。目前MPA仍沿用前两个季度的“广义信贷”指标口径,表外理财并未正式纳入广义信贷范围。目前只是做相关数据搜集、模拟测试等工作。央行还会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保证MPA中广义信贷口径之间的过渡是一个平稳的过程。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736,较前一交易日下跌31个基点,再逼近逾六年低点。

市场普遍认为,美元走强是本轮人民币汇率贬值的直接推手,而无关中国的经济基本面抑或人民币汇改进程。再加上美元可能已经接近本轮周期的顶部,人民币对美元进一步贬值的空间不大。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不会无序贬值。惠誉日前发布的报告称,中国经济有企稳迹象,中国政府会让经济增长逐步达到可持续的水平,避免硬着陆。报告称,有理由相信人民币急剧贬值的风险并没有那么紧迫。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