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继续千亿净投放 钱荒2.0能否上演?

公开市场继续千亿净投放 钱荒2.0能否上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27日10:3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四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150亿元7天期、550亿元14天期和4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单日净投放1000亿元,为连续第七日净投放。预计央行将在公开市场上继续实施净投放缓解资金的紧张状况,央行对资金面维持平稳态度不会变,在阶段性的资金偏紧之后肯定会看到央行投放力度的加大。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周四(10月27日)上午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150亿元7天期、550亿元14天期和4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维持在2.25%、2.40%和2.55%不变由于当天有11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1000亿元,为连续第七日净投放。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10月24日-28日)共有425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到期规模分别为900、600、850、1100、800亿元。无央票和正回购到期。此外,10月25日(周二)还有1660亿元6个月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

近期资金面持续紧张,本周以来紧张程度更有所加剧。Shibor利率已连续八天全线飘红。27日, 隔夜Shibor报2.2540%,上涨0.60个基点;7天Shibor报2.4110%,上涨0.2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8207%,上涨0.43个基点。

市场观点普遍认为,造成近期资金面紧张的主要原因包括季节性因素、人民币贬值压力带来的外汇占款持续下降、央行“锁短放长”提高短期利率去杠杆。

华创证券研报指出,央行推动短期利率抬升的态度必然不会动摇,汇率贬值压力也会限制央行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量足价高的资金面格局也将大概率延续。央行无论是在防风险、降杠杆还是在稳汇率上的决心较为坚定,因此对资金的持续紧张需要保持充分的警惕。

对于目前资金面的紧张状况,市场对2013年“钱荒”是否重演心有余悸。

中信固收研报同样认为“钱荒”不会来,但同时表示,长端收益率仍面临美联储加息、通胀预期回升的挑战。目前期限利差依然较窄,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上升,通胀预期回升下,长端利率依然面临较大的风险。

接下来两个月,由于12月财政存款大量投放,资金面稍显宽松。不过11月、12月金融机构需筹备跨年资金。预计央行将在公开市场上继续实施净投放缓解资金的紧张状况,央行对资金面维持平稳态度不会变,在阶段性的资金偏紧之后肯定会看到央行投放力度的加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展望未来,流动性总量不会持续紧张,因为目前M2和社会融资增速都低于年初预定的目标,但短端利率的波动性会加大,以此促使债市去杠杆。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