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互联网+反电信诈骗”平台开启

“互联网+反电信诈骗”平台开启

经济参考报2016年10月27日09:13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随着“互联网+反电信诈骗”钱盾平台的启用,电信网络诈骗将有望得到有效治理,百姓钱袋子也将得到保障。

随着“互联网+反电信诈骗”钱盾平台的启用,电信网络诈骗将有望得到有效治理,百姓钱袋子也将得到保障。

这是记者从日前在京召开的“互联网+反电信诈骗”平台启动仪式上获悉的。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展猖獗,反诈工作任重道远。钱盾就是在这一背景下产生的,由国务院联席办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研发而成,被称为“反诈利器”。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杨东在会上表示,这一系统既能实现实时加锁防资金应用软件被入侵、实时拦截提醒诈骗电话和短信等功能,还能为全国公安机关实现支付宝及相关网银账号紧急止付、快速查询资金流向、实时监控全国各地“伪基站”分布、提供数据支持全国电信诈骗案件情报研判分析等功能。该系统不仅功能强大而且是一款面向全民的免费软件。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刘振飞介绍说,钱盾结合阿里安全技术十几年来在交易、支付领域积累的大数据能力,全面汇总“社会各界反诈数据+各地反诈中心实时举报数据+全国各地安全志愿者举报数据”,力求实现“全民防诈骗+技术围堵源头+紧急止付+溯源打击”,为普通百姓筑起“最后一公里”安全技术防护网。(于佳欣)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