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连续六日净投放 资金面紧张局面短期难改

央行连续六日净投放 资金面紧张局面短期难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26日10:5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三(10月26日)上午在公开市场进行1050亿元7天期、750亿元14天期和300亿元人民币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维持在2.25%、2.40%和2.55%不变,单日净投放1250亿元。为连续第六日净投放。央行有意收紧短端流动性,并继续释放去杠杆意图。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周三(10月26日)上午在公开市场进行1050亿元7天期、750亿元14天期和300亿元人民币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维持在2.25%、2.40%和2.55%不变由于当天逆回购到期规模为850亿元,故单日净投放1250亿元,为连续第六日净投放。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10月24日-28日)共有425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到期规模分别为900、600、850、1100、800亿元。无央票和正回购到期。此外,10月25日(周二)还有1660亿元6个月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

26日,隔夜shibor报2.2480%,上涨1.00个基点。7天shibor报2.4090%,上涨0.5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8164%,上涨0.24个基点,创8月5日以来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周二有1660亿元6月期MLF到期的情况下,央行一改常态并未续作,导致资金面持续紧张。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指出,人民币汇率近日连跌不止,贬值预期加重,资本外流态势加剧,对国内流动性造成抽离。同时,外汇储备下行过快、规模有限是刚性约束,在缓解外储压力和控制贬值预期意图下,货币政策呈现中性趋紧,近期短期资金紧张和MLF停止续作都说明央行有意收紧短端流动性。

此外,市场传言央行考虑将表外理财纳入MPA考核范畴,这体现监管部门对表外理财规模增速的监管和风险的防范,与此前金融去杠杆意图一致。

对于近期资金面的持续收紧,有观点认为是缴税等时点性因素导致的,但随着缴税因素的影响逐渐过去,资金面不仅没有宽松,反而有进一步收紧的迹象。

华创债券日报分析称,这充分说明本轮的资金紧张实为央行有意提高资金成本倒逼机构降杠杆和人民币贬值推动外汇占款加速流出的共同结果,外汇占款持续流出导致总量资金收紧,而央行提高资金成本则导致资金价格抬升,量价因素交织推动了资金面的持续收紧。

分析进一步认为,资金面持续吃紧趋势短期难以缓和。一方面,人民币汇率未来仍存在进一步贬值的压力,外汇占款持续流出的趋势短期内难以逆转,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也显示出无意大水漫灌的态度。另一方面,央行强化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政策导向十分明确,提高资金成本倒逼机构降杠杆的意志十分坚定,央行主导的资金成本抬升短期内也看不到结束的可能性。因此眼下的资金紧张是趋势性的而非时点性的,对未来资金面仍然不可掉以轻心。

日前最新公布的央行金融数据显示,9月人民币贷款单月增量进一步反弹,达1.2万亿元,略高于市场预期。值得注意的是,在信贷增量中,企业贷款尤其是企业中长期贷款出现反弹,显现出积极的信号。

业内人士预计,信贷平稳增长将是下阶段主基调,央行在未来一段时间对降息降准这样“强刺激”的、“大水漫灌”式的工具使用仍会比较谨慎,稳健货币政策不会过度宽松。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