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稳定性增强 跨境资金流动压力仍存

人民币稳定性增强 跨境资金流动压力仍存

上海证券报2016年10月26日09:1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0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经累计8次刷出6年来新低。虽然国庆假期后的两周多时间里,外汇市场风云变幻,但是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下跌的敏感度越来越低。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到今年第三季度,跨境资金流出已经趋于缩小,但随着四季度季末年初的时点效应,接下来跨境资金流动压力仍存,且不确定性加大。

10月以来,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经累计8次刷出6年来新低。虽然国庆假期后的两周多时间里,外汇市场风云变幻,但是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下跌的敏感度越来越低。

央行副行长易纲昨日撰文称,今年以来,相对于其他国际储备货币、可兑换货币,人民币的汇率比较稳定;相对于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货币,人民币的稳定性更强。他还表示,中国经济增速保持在6.5%至7%,经济增长在世界范围属于最强劲之列。因此,人民币汇率将继续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累计8次刷出6年来新低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昨日报于6.7744,较上一交易日人民币下行54个基点。与9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6.6778相比,截至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经累计下行966个基点。

追随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走势,在岸、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在国庆假期之后也一路下行。昨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分别跌破了6.777、6.788,再度刷出新低。

有外汇交易员表示,最近数个月以来,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下跌的敏感度越来越低,人民币越来越受到市场因素的驱动。“外部因素,主要是美元走强。内部因素,则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等”。

该交易员同时认为,短期美元指数上升空间有限,中国最新宏观数据显示经济企稳,因此人民币汇率近期调整或已基本到位,甚至有望短期出现小幅反弹。

10月以来,人民币相对美元、与相对一篮子货币同时出现下行。以“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为特征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增强了人民币汇率的规则性和透明度,市场预期更为稳定。同时,这也较好兼顾了市场供求指向、保持对一篮子货币基本稳定和稳定市场预期三者之间的关系。

跨境资金流动不确定性加大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到今年第三季度,跨境资金流出已经趋于缩小,但随着四季度季末年初的时点效应,接下来跨境资金流动压力仍存,且不确定性加大。

中国的跨境资本流动中,隐藏着季节性规律。临近年底,海外企业利润汇出、黄金周旅游、年度换汇额度限制等,都是影响性因素。然而,随着人民币被正式纳入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SDR(特别提款权)、以及国内银行间债市的开放程度提高,近期海外配置境内债券市场的力量又在上升。

兴业证券一份研究报告称,资本流动正出现一些以往所没有的季节性规律,这些海外配置力量的上升,使得尽管近期人民币接连下行,却并没有引发金融市场的恐慌。

最新金融数据显示,9月跨境资金外流规模再度扩大。9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1793亿元人民币,逆差规模大幅扩大。银行代客远期售汇签约环比增加1.2倍至1159亿元,导致代客远期净售汇增长5倍多,达750亿元人民币,创2016年2月以来新高,贬值预期及贬值压力再度扩大。

市场观点认为,近几个月远期累计未到期结售汇逆差持续扩大,也意味着短期内结售汇逆差局面仍将持续。

“短期内跨境资金流动不确定性增加。”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美联储年底加息预期强烈,从而对人民币汇率及跨境资金流动构成压力。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突破6.7关口后,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进一步加大。资本外流与人民币贬值预期容易相互促进,加之年底季节性因素均会对跨境资金流动产生影响。

连平称,中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和跨境资金流动有望保持稳定。其原因包括:美联储加息对美元指数的推动作用逐步减弱,中国经济企稳、进而增强了对长期资本的吸引力,国际投资者配置人民币债券的需求持续增加,以及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逐步被市场接受等。(石贝贝)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