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继续大额净投放 资金面整体仍紧张

公开市场继续大额净投放 资金面整体仍紧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25日12:2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二公开市场累计开展235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150亿元7天期、850亿元14天期和3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维持在2.25%、2.40%和2.55%不变,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1750亿元,为连续五日净投放。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周二(10月25日)上午在公开市场累计开展235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150亿元7天期、850亿元14天期和3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维持在2.25%、2.40%和2.55%不变。由于当日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1750亿元,为连续五日净投放。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10月24日-28日)共有425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到期规模分别为900、600、850、1100、800亿元。无央票和正回购到期。此外,10月25日(周二)还将有1660亿元6个月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

尽管央行持续量上加大流动性投放,但资金面紧张局面未现明显好转。今日隔夜银行间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一度大涨逾13个基点至2.3734%,为2015年4月以来盘中高点。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连续六个交易日全线飘红,隔夜Shibor涨0.7个基点报2.2380%,涨幅仍居首;14天Shibor涨0.40个基点报2.5600%;1个月Shibor涨0.2个基点报2.7265%;3个月Shibor涨0.1个基点报2.8140%。

分析人士认为,市场资金面整体仍偏紧张,人民币贬值压力上升,资金外流忧虑难消,央行公开市场的短期投放难以缓解境内流动性紧张。今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744,较前一交易日继续下跌54个基点,跌破6.77整数关口并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刷新逾六年以来最低水平。

近几个交易日3个月期左右的跨年资金价格,较往年有提前上涨的迹象。从上周增量续作的MLF,以及昨日中标率涨幅较大的国库现金定存招标可以看出,当前市场对跨年资金需求较大。综合近期人民币汇率压力、外汇占款等数据看,跨年资金面确实存在一定隐忧。

有机构分析指出,央行表面放水实为补水,目的是缓解企业缴税的流动性紧张,是流动性周期性的、碎片化的的体现。在整体的政策导向上,央行依旧是通过“锁短放长”抬高资金成本。

中金公司指出,中国经济再通胀和汇率因素将制约货币宽松的空间,而这将相应地体现在央行资产负债表的变化上。近期房地产限购政策收紧或将抑制央行再贷款以及更广义的信贷增速。中国应该而且也会保持人民币大体稳定,以减少政策不确定性、促进内需企稳。10月可能还会看到不小的外汇占款降幅。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