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内外不利因素夹击 短期人民币贬值预期将持续

内外不利因素夹击 短期人民币贬值预期将持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24日14:1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目前看,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的内在基础并未受到冲击,国内经济保持稳定,贸易顺差与GDP比值仍处于合理区间,参考一篮子货币的人民币指数并未出现大幅波动。

招商宏观研究 谢亚轩 张一平

最近两周人民币汇率发生大幅波动,10月以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即期汇率跌至6.7599,跌幅达到1.35%,创下811汇改以来的新低。从外部环境看,美联储12月加息成为市场共识,加息概率近期持续在高位徘徊,而本周德拉吉的鸽派言论也加剧了美元上涨动力,美元指数连续两周稳定在98以上。从内部环境看,9月出口和贸易顺差规模不及预期,房地产调控等政策动向使得国内投资者对明年上半年中国经济预期较为悲观。总之,内外两方面不利因素使得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较为强烈,而且短期内国内市场贬值预期下降的可能性也较低。

另一方面,国内资本市场对人民币汇率异常波动的敏感度明显下降。国庆长假过后,受地产政策调控的影响,股市和债市整体呈现上涨趋势。只有资金利率在这一轮人民币贬值过程中受到较大冲击。上周资金面明显吃紧,7天回购利率达到2.9%,这是接近1年半以来的最高水平。不过从811以来货币政策实践看,央行对人民币汇率波动期间的流动性管理比较到位,只要人民币贬值不引起流动性危机,那么人民币资产价格剧烈波动的可能性就不高。

何况,贬值预期不等于实际贬值幅度,当前贬值预期较高是人民币汇率制度由固定转向浮动难以避免的问题。多数市场参与者已经习惯了人民币汇率稳定升值,尚未完全适应人民币可以有升有贬的新常态,不确定性提高使得市场难免对人民币汇率前景感到悲观。然而,预期可以在短期内主宰汇率走势,但无法改变汇率长期趋势。目前看,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的内在基础并未受到冲击,国内经济保持稳定,贸易顺差与GDP比值仍处于合理区间,参考一篮子货币的人民币指数并未出现大幅波动。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