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月末流动性不容乐观 公开市场或加大操作力度

月末流动性不容乐观 公开市场或加大操作力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24日10:1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公开市场周一分别进行了700亿元7天期、600亿元14天期和4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维持在2.25%、2.40%和2.55%不变,单日净投放800亿元。随着月末来临,流动性量价均持续收紧,未来流动性依然不容乐观。分析认为,预计隔夜和7天利率短期仍将承压,而14天以上中长端利率有望缓解,短期内央行仍有望继续增强公开市场操作力度。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周一(10月24日)上午在公开市场分别进行了700亿元7天期、600亿元14天期和4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维持在2.25%、2.40%和2.55%不变。由于当日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800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10月24日-28日)共有425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到期规模分别为900、600、850、1100、800亿元。无央票和正回购到期。此外,10月25日(周二)还将有1660亿元6个月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

上周央行在前半周持续抽水后,后半周加大了流动性投放力度,公开市场再次重启14天期和28天期的逆回购,累计净投放955亿元;同时续做462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期限仍为6个月和1年期限。不过资金面仍呈现出持续收紧的趋势。

中信证券固收团队研报认为,资金供给层面汇率贬值预期下资金外流压力,月末缴税对流动性的需求,和资金需求层面金融机构加杠杆买债力度上升,共同推动了资金利率的上升。

从8月下旬开始,由于央行“收短放长”和外汇占款下降,货币市场利率波幅加大。上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6.76,外汇占款流出压力继续增加。人民币贬值对资金面紧张造成了较大影响。

海通宏观债券周报指出,8月以来美元持续走强,导致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创新低,资金流出加剧。控制地产泡沫、通胀短期回升、美联储加息均对短期宽松货币形成抑制,降准一再延后,而逆回购期限的拉长也意味着短期资金成本的上升,流动性短期偏紧。但由于地产调控大幅加码,经济下行风险升温,也意味着资金需求长期趋降,流动性长期趋松。短期内海外货币不松,特别是美国加息预期升温,导致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外占流出已对资金面产生影响,短期内需防范海外冲击。

随着月末来临,流动性量价均持续收紧,未来流动性依然不容乐观。分析认为,预计隔夜和7天利率短期仍将承压,而14天以上中长端利率有望缓解,短期内央行仍有望继续增强公开市场操作力度。

中国人民银行与财政部当日招标发行了800亿元3个月(91天)期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中标利率由上一期的2.55%涨至2.95%。

10月24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690,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下跌132个基点,刷新2010年9月9日以来最低水平,并逼近6.77整数关口。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已经跌破6.77关口;离岸人民币跌破6.78关口后跌幅迅速扩大。

不过,市场有分析认为,尽管人民币兑美元急速破位,但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基本稳定,资本外流整体可控,央行在流动性管理上也会进行适时对冲,无需过分担忧。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0月24日公布的2016年10月21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4.30,较此前一周下跌下跌0.34%,较2014年底贬值5.70%,2016年以来贬值6.58%。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