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SDR促人民币开放 迎债市配置需求

SDR促人民币开放 迎债市配置需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24日09:4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境外机构在人民币加入SDR后,出于货币储备的需求,增加对中国债券市场的投资,特别是风险较低的国债。虽然近期人民中间价一直在下调,但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人民币并不具备长期贬值的基础,而且境外机构投资者对人民币债券以配置需求为主,短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并不影响其增配人民币债券的长期行为。

国信固收研究 董德志 柯聪伟 

主要结论:

国内债市的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升

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进程伴随着几个标志性事件。中国银行间债市的开放,是个逐渐发展的过程,未来的开放程度还将不断提升。

纳入SDR后,境外机构进军国内债市的速度明显提升

数据显示,境外机构的国内债券托管量占总托管量比例从2015年12月的2.03%提升至2016年9月的2.39%,而境外机构的国债托管量占总国债托管量比例更是从2015年12月的2.62%快速上升至2016年9月的3.67%。可以看出,境外机构在人民币加入SDR后,出于货币储备的需求,增加对中国债券市场的投资,特别是风险较低的国债。

国内债券市场中海外投资者的占比在国际上仍处于较低水平

根据美国财政部数据,海外投资者持有美国国债的比重在30%以上,是除公开市场操作账户和政府内部持有者(SOMA and Intragovernmental Holdings)之外最大的投资者。可见,美国国债的海外投资者占比远高于我国。

和亚洲经济体相比,我国债券市场中海外投资者的占比也处于较低水平。因此,我国债券市场中海外投资者的占比在国际上处于较低水平,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较高的利率水平吸引境外机构投资者增持人民币债券

目前,主要发达国家政策利率多处于极低水平,日本、欧元区、瑞士、瑞典与丹麦央行甚至实施负利率来遏制通缩。

与亚洲经济体相比,除印尼和马来西亚外(这两个国家国债的海外投资者占比恰好处于较高水平),我国的利率水平相比日本、韩国和泰国具有明显的相对吸引力,而我国债券市场的海外投资者占比却显著低于日本、韩国和泰国。

纳入指数可期,拥抱全球资产指数配置

我们可以大致估算下人民币加入SDR后,境外机构净增持人民币债券的规模。根据IMF最新数据(2015年9月),全球(剔除中国内陆)对外债券投资(Total Debt Securities)约24.39万亿美元,而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规模约2817.84亿美元,占比1.16%,远低于SDR货币中美元29.14%、马克8.34%、英镑6.88%和日元2.79%的水平。如果以日元为目标,人民币债券投资占比提高1%左右,则对应新增人民币债券需求约3000亿美元。

SDR促人民币开放,迎债市配置需求

近期,5年期国债表现较为突出,据悉境外机构一直在增持中短期限的国债和金融债。我们认为,从主客观讲,境外机构投资者配置中国债券的需求在增加。主观上,中国债券有利率水平和评级优势,相比其他国家债券更有吸引力;客观上,随着人民币加入SDR,境外机构投资者需要根据新的SDR篮子调整其资产配置,一些境外央行也将增持人民币作为储备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近期人民中间价一直在下调,但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人民币并不具备长期贬值的基础,而且境外机构投资者对人民币债券以配置需求为主,短期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并不影响其增配人民币债券的长期行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