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周报(10月17日-21日):都是美元惹的祸

人民币汇率周报(10月17日-21日):都是美元惹的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23日18:0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本周(10月17日-21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及即期汇率继续刷新逾六年新低,分别跌破6.75及6.76整数关口;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更是跌破6.77,创有数据以来最低水平。此轮人民币贬值压力主要来自美元升值,未来或继续有序贬值。中国经济基本面并未发生太大变化,“宽进严出”的资本账户管理措施对汇率起到支撑作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10月17日-21日),在岸市场人民币美元中间价及即期汇率继续刷新逾六年新低,分别跌破6.75及6.76整数关口;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更是跌破6.77,创有数据以来最低水平。此轮人民币贬值压力主要来自美元升值,未来或继续有序贬值。

市场走势

10月21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盘中一度跌破6.76整数关口,创逾六年来最低水平,北京时间16:30人民币兑美元收盘报6.7599,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7396大跌203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7480-6.7623,成交额230.51亿美元,北京时间23:30全天交易结束时报6.7655,较上日夜盘下跌198个基点,全天成交额244.54亿美元。

本周人民币即期汇率延续10月首周跌势,接连跌破6.74、6.75及6.76整数关口,不断刷新逾六年以来最低水平。周一,人民币即期汇率收盘险守6.74,周二至周四三个交易日,受大行在关键点位附近适度提供美元流动性影响,人民币汇率基本持平并在6.74附近窄幅波动。周五,人民币中间价大跌刺激购汇情绪,市场贬值预期加剧,人民币即期汇率随之跌至6.76水平附近,本周累计贬值0.51%。

尽管美元指数大涨,本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仍遵循定价机制跌破6.75关口,并刷新逾六年来最低水平,当周累计贬值0.59%,收于6.7558。近期CFETS人民币汇率相对持稳,美元大涨带来的贬值压力基本由人民币中间价消化。

本周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跟随在岸跌势盘中一度跌破6.77关口至6.7761,创有数据以来最低水平,周五纽约交易时段收于6.7673,本周贬值0.53%。

事件及政策

人民币资产配置需求显现。截至今年9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人民币资产余额33011亿元。其中,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人民币债券突破8000亿元人民币。据报道数家境外央行类机构自上月起,已经在中国境内兑换了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以满足人民币正式加入IMF储备货币篮子SDR之后对人民币资产配置需求。

有说法认为境外投资者其实对中国债券、股票市场有很大投资需求,但担忧未来投资资金的汇出有障碍,外汇局官员强调,“这种担忧完全没有必要,外汇局将继续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中国欢迎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金融市场,当然也就不会限制这些资金流出。”

资本外流规模扩大。9月银行结售汇逆差1897亿元人民币(等值284亿美元),为连续15个月出现逆差,且规模较8月扩大近两倍,创今年3月以来最高水平。当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减少环比下降3375亿元,至229108.68亿元,创2016年1月以来最大降幅,并为连续第11个月下滑。国际因素,英国“硬脱欧”及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导致美元指数走强,加剧人民币贬值压力。国内因素,央行继续在外汇市场提供美元流动性以满足外汇需求。

外汇局官员表示,未来中国跨境资本流动仍有望保持基本稳定。有助于中国跨境资本流动保持基本稳定的根本性因素没有改变。

台湾人民币存款连续第二月回升。截至2016年9月末,台湾银行业人民币存款规模(含可转让定期存单)累计为3118.28亿元,环比增加1.96%,为连续第二个月增长。调查显示,台湾民众对人民币存款配置的意愿出现微幅下滑,但看升人民币的民众比例略高于看贬。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结束六连跌。BIS数据显示,9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结束六连跌,环比上涨0.39%;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则连续第十个月下降,创两年新低,但降幅较上月明显收窄。

中国减持美债至四年最低。中国8月减持美国国债337亿美元,截至8月底,持有美国国债总额达到1.1851万亿美元,创2012年11月以来新低,仍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

后市展望

此轮人民币贬值压力主要来自美元升值。人民币兑美元从跌破所谓6.70“铁底”后,市场看跌情绪绪逐渐升温,但央行似乎无意进行大幅度的干预。

国际因素看,人民币汇率预期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联储的加息进程。国内因素看,中国经济基本面并未发生太大变化,“宽进严出”的资本账户管理措施对汇率起到支撑作用。

中金公司将今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预期由6.68下调至6.75,并认为明年将贬值约3%,于2017年底到6.96。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有理由相信人民币汇率会继续有序贬值下去。美国加息预期通过影响美元强度间接扰动人民币汇率。但人民币汇率波动应该不会动摇预期的稳定。预期人民币兑美元到今年年底大概处在6.8附近,明年再进一步温和贬值3-5%。

国际市场

本周欧洲央行再次按兵不动,维持基准利率不变,而市场期待12月欧洲央行延长QE的计划。美联储近期态度日趋强硬,美联储重要人物再次发表年内加息的言论,美国12月加息概率稳定在70%左右,美元指数攀升至98.6,最近两月的升幅超过4%。

[责任编辑:陈周阳]